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发展改革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统计局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冬日的暖阳驱散了空气中的丝丝寒意。从正在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上传来了一个全国广大统计工作者盼望良久的消息,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历时近一年、数易其稿的《“十二五”时期统计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已经拟定,正面向全系统广泛征求意见。这是新形势下我国统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引领“十二五”时期我国统计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统计工作者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奋发作为。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统计工作既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纲要》科学把握形势,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这一中心任务,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统计发展和改革的方向、目标、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纲要》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统计改革和发展要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坚持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奋力夯实统计基础,着力改革统计调查体系,积极创新统计体制机制,全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实现统计生产方式和统计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全面开创统计科学发展新局面。

  《纲要》提出,未来5年我国统计发展和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国际通行规则,调查制度科学、调查行为规范、调查方法透明、组织体系完善、技术手段先进、法制保障有力、队伍素质优良、服务水平一流的现代统计体系,基本实现统计现代化。

  《纲要》还就今后5年我国统计工作提出了6点基本要求:坚持把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作为统计科学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把规范统一作为统计科学发展的核心要求;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统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统计科学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统计科学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坚持把基层基础作为统计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石。

  《纲要》强调,要以有效满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对统计工作的需要为目标,整体设计统计调查制度,统筹安排统计调查项目,优化统计指标体系,加大抽样调查力度,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不断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适用性和权威性。要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和规范统一的原则,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基础,以单位电子报表和调查员电子终端为依托,以统一的统计业务应用软件系统为平台,以联网直报系统为手段,创新统计调查流程,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切实提高统计调查过程的可控性。要完善统计管理体制,创新统计运行机制,努力构建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的统计组织体系。要以维护统计工作有序运转、提高统计效能为重点,加强依法统计,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加大统计工作投入,努力提升统计科学研究水平,为确保各项统计调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要不断丰富统计服务内容,积极创新统计服务手段,着力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努力开放统计生产过程,广泛传播统计数据,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的了解和支持,有效满足各类统计用户的多层次统计需求。要大力实施按需选才、精心育才、放手用才的人才兴统战略,努力打造一支满足统计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统计队伍。

  据悉,国家统计局将在全国统计系统广泛征求意见,力求使《纲要》更加完善。(记者 黄真 孙启文)(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