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拉盘到砸盘 基金排名战进入倒数阶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还有最后5天,基金公司今年最终的成绩单也即将揭晓,市场上不少基金铆足马力,以期能够博得个体面的座席。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排名战中,冠军将“花”落谁家显得特别引人注目,与一个月前看似“大势已定”的局面不同,目前排名前列的基金仍在发力,谁将笑到最后只待5个交易日后水落石出。

  对于基金排名造势的做法,市场上早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场或无关痛痒的热闹与基民毫无关联。那么基金又是出于怎样的动机乐此不疲地年年上演排名“大戏”?沪证监局近日下发通知严控基金公司为年末排名突击提升管理规模,此外2010上海基金业社会责任活动主题会议也在日前举行,会议重申基民利益的重要性,这是否能让基金能多做些实质的举措,而少一些无谓的争议呢?

  排名座次频频变脸 谁将拔得头筹仍是未知数

  年末行情的起起落落,让基金业绩排位赛的格局一直处在微妙变化中。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11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时的前三甲为华商盛世成长、银河行业优选以及华夏策略混合,今年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42.32%、30.85%、30.70%。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在当时遥遥领先于王亚伟的华夏策略近12个百分点,市场上就有人表示孙建波提前锁定了冠军。

  然而这半个多月来,市场突变每周的排名座次都有不同的变化,给这次“战争”添加了不少变数。原本被认为没有太多悬念的基金“一哥”之争,也因为冠亚军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而再生波澜。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华夏策略精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了36.225%,而华商盛世成长的收益率则为41.711%,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5个百分点。

  事实上不仅仅是冠亚军的争夺,前十强的“贴身肉搏”、“轮番抢位”也在上演,甚至隐有挑战冠亚军之势。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银河行业优选基金以32.697%的收益率排名第三,此外,王亚伟管理的另外一只华夏大盘基金也以30.399%排名第四。此外还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同样榜上有名,天治创新先锋基金以29.493%排名第五;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以27.800%的收益率排名第六;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基金丰和、华商动态阿尔法以及嘉实增长基金则分列其后。

  有分析师表示,排名前十的基金之前差距都不大,在交易日还剩下不多的几天内,上述这些基金都有机会问鼎冠军宝座,黑马也很有可能诞生。从2010年基金业绩看,华夏、嘉实、大成、华商基金公司是最大赢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凭借灵活的策略,中小基金公司每年都有几家会风光一时。而作为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如果没有超强的综合实力,很难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基金排名那些事儿 基民的实质利益不是浮云

  在年末这高手频频过招的争夺战中,只有旁观者“最清”,这场热闹的最后究竟谁能狂欢?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肯定不是基民。历数目前净值排名前十的基金,要么长年累月“闭门谢客”,要么在年末紧急发出了“限购令”,作为基民,只能在门外看热闹。

  那么在这场无关持有人的狂欢中,是什么在驱动着每年的“大戏”。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是年度排名战的始作俑者。”当一切喧嚣归于沉寂之后,“没有人能够记住第二!”基金公司尤其是国内诸多中小型基金公司,出于建立品牌、营销推广的考虑,对旗下基金的业绩排名可能会异常关注,华商基金今年业绩一路攀升,创造了今年最大规模股票基金的发行纪录便是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作为基金年度排名大战的主角,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与其职业发展和绩效奖励直接挂钩,而更多的是明星基金经理能吸引市场的眼球。“王孙大战”如此噱头十足的话题一直为市场津津乐道,有基金公司以打造明星基金经理撑门面打品牌来获取成功,有专家认为这在长远来看有很大风险,明星基金经理的离去可能极大影响这些公司的品牌,过分依靠单个明星基金经理也可能引发公平交易和内幕交易等风险。同时,市场对基金经理个人的关注过高也忽视了其背后团队的力量。

  而对于基民来说,基金排名是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参考意义不大。若在排名战结束之后,紧跟绩优基金步伐有幸买入,没准下一年又会为这一举动后悔不已,从过往几年的基金排名来看,每年排名均会出现“大变脸”,尤其是前十强的榜单变化异常剧烈。正因为如此,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比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的人选、投研团队的实力、长期历史业绩表现等。 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