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土地出让金1500多亿创新高 暂时领先上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实习记者 贾昊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土地市场今年通过招拍挂已出让252宗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达到1516.58亿元,在出让地块数量和出让金额上都超过了去年水平。如此之高的土地收入,使北京暂时领先上海,成为今年全国土地收入最为丰厚的省区市。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统计数据,截止到12月23号,2010年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共计252块,土地出让金累计1516.5832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63.4%。其中,经营性用地中的住宅用地成交71块,土地出让金共967.65亿元,以规划建筑面积折算平均楼面价为7368元/平方米。不仅如此,在目前的北京土地市场中,还有26幅经营性用地正处于招标或挂牌的公示阶段,其入市时间也均在今年年内。那么对比2009年243宗地块,928亿土地出让金收入和2008年148宗地块,502.7亿土地出让金收入, 2010年对于北京土地市场来说,无论是供应量还是出让金收入,无疑都是全面超越的一年。

  对于北京今年土地出让收入突破1500亿元,据专家分析,尽管土地出让宗数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地块大小、分布结构以及用地性质的不同决定了土地价值不一样。中心城区的地块价格明显高于郊区,商业用地与住宅用地的价格也有所差别。此外,今年的土地价格与去年相比出现明显上升。虽然北京土地出让溢价降低,但出让底价的大幅上涨是导致高地价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像北京这样的中心大城市,土地资源有限,其价格只能上涨,几乎不可能出现下跌。年底土地的供应量增加,开发商资金回笼,重新具有支付能力,北京也将迎来土地交易量和价格的又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