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运用差别准备金等手段控制货币总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部分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分支行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出席并作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和货币信贷形势,介绍了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具体考虑,并对2011年加强流动性管理、改善货币信贷总量调控、防范系统性风险进行了部署。

  胡晓炼提出,要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首先,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其次,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第三,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持。第四,要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高度重视经济较快发展中存在的流动性宽松、信贷投放较大等可能积累的顺周期系统性风险隐患,加快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

  胡晓炼强调,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宏观调控仍将面临国内外流动性宽松的压力,必须控制好流动性的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胡晓炼介绍,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要继续运用各种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要求,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

  交行预计明年贷款目标上限7.5万亿

  新快报讯交通银行昨日发布《2010-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与展望》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万亿-7.5万亿之间,贷款余额增速为14.5%-15.8%;而整个行业利润增幅有可能在今年30%的水平下滑至20%以下。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1年信贷控制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5万亿,这将导致新增贷款规模下降;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还将至少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此外,201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放松,楼市调控下个人按揭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难以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