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季暖经济遇冷 物价上涨削弱购买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太原12月25日电(记者晏国政、王学涛、魏飚)进入12月份以来,随着寒流来袭、“两节”临近,冬季服装、鞋子等穿着类消费品市场被众多商家寄予厚望。然而,记者近日在太原市的一些商业场所采访发现,虽然商家竞相打出降价牌,众多市民仍然紧捂钱袋,冬季“暖经济”反常地出现冷清状况。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称,在物价上涨背景下,让冬季“暖经济”暖起来,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降价牌难改销售冷清窘境

  记者在太原市最繁华的柳巷商业街采访发现,许多棉服、鞋类销售冷清。

  在某大型购物中心的一个品牌鞋专柜前,记者看到光顾这里的顾客三三两两,售货员正招呼着来试穿的一位顾客。送走这位顾客,销售员王小姐告诉记者,不少消费者只试不买,销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记者了解到,这个专柜销售的鞋价位从300元到2000多元不等,消费群体覆盖面大,并且现在借“两节”开始进行大力度促销,但销售效果仍不尽如人意。

  “生意冷清不少!往年10月份后就进入旺季,但是今年到现在还特别淡。库房里积压的货太多了,现在就是要薄利多销,尽快收回成本,所以进行了较大让利。”该专柜销售员说。

  记者沿柳巷到开化寺街看到,不论是大型的购物广场还是街边各种服饰小店,“两节”促销的不在少数,而且促销方式也多种多样:买服装一件8折、两件7折;全场39元起价;买服装送运动鞋……

  但是,面对热火朝天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并不怎么买账。在一家促销力度较大的服装专卖店门口,正在招揽顾客的销售员小关告诉记者,现在真正买衣服的人少,更多的只是来试一试或看一看,掏腰包的并不多。

  在柳巷商业街边卖手工鞋垫的82岁的仇奶奶说,自己干这行已经好几年了。谈起自己的生意,仇奶奶一个劲儿地摇头:“前几天都‘剃光头’(一双没卖出去)了,今天只卖出6双,而且其中3双还是回头客买的。”她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每天能卖十几双。“不光是我的鞋垫卖不动,你看看这些商店也没多少人买衣服。今年挺冷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