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周评:大盘挑战2900点再度遇挫 沪指周跌超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专电(记者华晔迪、陶俊洁、赵晓辉)继前一周挑战2900点无果后,本周沪指大盘再度尝试挑战2900点整数关口,不过全周仅周二收盘站上2904点,随后三个交易日连续下挫,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835.16点,较上周五收盘下跌2.02%,深证成指下跌1.59%。

  回看本周,房地产板块表现最为抢眼,在经历周二市场快速炒作整体迅速拉伸、周三、周四盘整后,房地产板块周五再现普涨,不过,涨幅明显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时近年末,大盘蓝筹股动向应引起重视,一些蓝筹股处于低风险区域,不排除存在某些资金为明年作准备而进行的试探性布局可能。

  事实上,一些研究机构已建议投资者将主要注意力转移到对于明年市场的布局。中金公司指出,经济将继续回升,同时通胀水平由于翘尾因素下降和食品环比涨幅下降有望显著回落,春节前将是市场上攻的较好时间窗口。这其中,“十二五”行业细则中明确提及的会加大投入和提振的行业、总体上估值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与出口相关个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较多机会。

  尽管如此,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对于短期市场走向仍不乐观。“市场当前承接意愿并不强,少量抛单就砸出较大跌幅,2800点整数关口再一次受到威胁。”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分析说,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阴十字星,失守年线,而半年线支撑远在2750点附近;技术指标显示,股指下探至空方强势区,空方力量有所增强。

  数据显示,市场成交出现持续缩减状态,周五两市成交又一次缩减至2000亿元以下的水平,交投极度清淡,与此同时,沪指挑战2900点受挫后接连下跌,一度逼近2800点。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分析说,上证指数上档有2955点左右的技术阻力,因此一旦接近2900点或者2900点之上,市场追涨动力明显不足,不进则退。他进一步认为,从11月11日上证指数大到3186点阶段性高点以来的调整并没有真正结束,只是在迅捷下跌后市场本身有修复行为。

  下周是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从目前情况看,分析人士普遍对年底市场行情心存忧虑。有券商分析人士援引数据表示,下周A股市场有多达50余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其中包括第二批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累计解禁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或将引发投资者对股东减持的担忧,形成套现压力。

  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北京市最新出台的限制购车措施或引发其他城市购车潮,而元旦假期房地产市场也出现年底促销,股票市场或存在一定的套现需要,“市场将逐步陷入假日氛围,操作意愿或降至低谷,整体走势不容乐观。”张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年底前后新股迎来密集发行期:12月27日安居宝等5家上市公司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12月28日海南橡胶拟发行7.86亿股在沪市上市,12月29日海立美达等4家公司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此外,包括华锐风电在内的数只新股也将在1月初分别在沪市和深市创业板上市。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分析指出,近期上证指数的年线回落至2852点左右,发动大行情的时机似乎不成熟,短线股指可能围绕年线上下数十点波动。他并认为,市场在10月份留下两个缺口,明年一季度还会受到考验。

  张刚表示,伴随新股密集发行,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事实上近期二级市场成交持续缩减,显示资金出现分流效应。他认为,股指有进一步下跌可能,建议投资者将资金转至一级市场把握申购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