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类央企或率先上演重组大戏 划入国新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认为,尚未完成集团整合的优势央企、主业边缘化央企、科研院所及咨询顾问企业、业绩较差且排名靠后等四类企业被划入国新公司的概率较大

  备受关注的国新公司终于在这个岁末亮相了。随着国新公司的正式成立,哪些公司有幸成为首批“吃螃蟹的”,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尚未完成集团整合的优势央企,主业边缘化的央企,科研院所及咨询顾问企业,业绩较差且央企中排名靠后等四类企业被划入国新公司的概率较大。

  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新公司定位为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那么,有哪些企业将会是第一批被划入国新公司呢?

  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此前曾明确表示,今年年内将借助国新公司的成立将央企数量减少到100家,而目前央企数量还有122家,外界猜测这22家公司或将被划入国新。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3日于北京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按原定计划和时限,年底前还需要完成20多家这类企业的重组,远超过以往每年重组企业的户数,要按原定计划和时限完成重组的目标,难度是很大的。

  面对这种情况,王勇指出,需要从实际出发,总结和坚持过去的成功经验:一是在企业自愿或同意的基础上推进重组,这样才能确保重组后双方能够顺利融合并保证企业的稳定;二是优化配置资源,保证重组的质量和效果。

  而就在会议当天,国资委宣布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整体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由此,22家公司将会被划入国新的传闻不攻自破。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22家这个数据不太准确,目前具体有多少家央企将被划入国新,还有待确认,由于这个工作涉及问题较多,因此名单到年底都不太可能确定下来。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有三大类企业被划入国新公司的概率较大:一是科研院所及咨询顾问企业;二为主业边缘化的央企;三为业绩较差且央企中排名靠后的企业。该分析师表示,据年底只剩一周工作日,国资委及国新公司实现年底前整合完剩余22家央企单位的可能性不大,但国新公司的成立有望加速央企整合步伐,稳中有序地实现国有资本的整合进程。预计随着国新公司的成立,后续央企国资整合的实质动作将逐步提到日程上来。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国新公司后续可能介入的公司有三类:一是尚未完成集团整合的优势央企。对于此类公司,国新公司可能采取参股的形式介入。如日前国新公司参股五矿股份。二是基本面差,规模小的央企。此类央企可能被直接纳入国新旗下,从这个思路出发,可以关注基本面较差的央企,如银河科技、长航凤凰、长航油运、中国嘉陵,乐凯胶片等。此外是科研院所类公司,这类央企数量多,但缺乏一个产业集团支持。与此同时,科研院所类企业又是科技创新优势突出的领域,与目前培育新兴产业有着紧密关系;建议关注北矿磁材、华东电脑、湘邮科技、交技发展等。记者 刘丽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