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刘菊花、袁军宝)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5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2011年我国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采取五项措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李毅中说,这五项措施分别为:一是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撑作用,协调用好相关资金,重点支持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装备等核心技术研发,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

  二是加强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等重要标准制订。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和产品准入标准。

  三是确定一批重大应用示范项目,鼓励商业化模式创新。加大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力度。做好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扩大示范推广。

  四是协调加大财政、税收、投融资政策支持,发布重点新材料产品目录,继续抓好重大技术装备料件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的落实,推动尽快出台新的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推动建立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五是重点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务,培育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软件服务、工业设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科技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

  李毅中表示,将通过以上措施,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