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专家解读央行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加息

  【页面导读】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本页)

  中国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应对来年通胀预期

  利率历次调整一览

  【专家解读】

  左晓蕾:央行将继续加息 一月份仍有可能

  曹远征:央行加息主要针对市场负利率

  中信证券诸建芳:加息不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

  李稻葵:此时加息时点非常巧妙 调节通胀预期

  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央行调控节奏太快

  湘财证券李康:加息解除近忧 加深远虑

  贺强:加息为抑制明年一二月份物价上涨做准备

  【名博视点】

  碧海悠悠:加息潮才刚开始

  彬哥看盘:再加息,利空出尽是利好

  老良:央行再加息,利空再兑现!

  【市场预测】

  央行明年或四次对称加息

  黄硕:小心大雪倒逼“加息”

  子卉馨澍:周末、军演与加息效应将再现

  市场热议人行明年加息次数 年底前仍可能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见附表)。

  附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25

  半 年   2.50

  一 年   2.75

  二 年   3.55

  三 年   4.15

  五 年   4.55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35

  一 年   5.81

  一至三年   5.85

  三至五年   6.22

  五年以上   6.40

  中国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应对来年通胀预期

  中国央行25日晚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年内启动第二次加息,应对来年通胀压力,未超市场预期。

  尽管此间观察家预计12月份内地PPI和CPI数据均将出现暂时性回调,但未来通胀压力并不值得过分乐观,2011年通胀预期依然强势。故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年内再次加息优于明年再加息,可为将来物价回落期留下充足的政策空间。

  接近官方的人士多次阐释中国加息与美国量化宽松之间的利差将引发"热钱"大举入侵,但分析人士指出,政策性基准利率的调整与热钱套利并无最直接的联系,而与"市场利差"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正相关,故适当加息并无大碍。

  观察家指出,眼下内地银行对大型央企、房地产抵押类的贷款等仍不得不在实际上参照基准利率执行,利率偏低将助长对廉价信贷的过度需求,挤压民间资本流入楼市股市加重资产泡沫,并造成套利空间,反而引来热钱。故此,适当加息尚有遏热钱之功用,仍是必要。(中国新闻网 贾靖峰)

  

  市场热议人行明年加息次数 年底前仍可能加息

  虽然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自今年7月开始便连创年内新高,但鉴于吸引热钱流入等担忧,中国央行年内仅升息了一次,同时六次普调及数次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松立认为,当前政府抑制通胀的举措能在一段时间内控制物价,不过,一旦放松这些举措,物价就会反弹。央行仍然极有可能在2010年年底前升息。

  日本第三大银行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瑞穗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12月16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通货膨胀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中国到明年底可能会6次加息。

  该行资深经济学家Takamoto Suzuki表示,中国央行已经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帮助控制流动性,随着准备金率接近20%,央行几乎没有上调的空间,加息将不可避免;如果中国央行到2011年年底加息约1.5个百分点,并不令人意外。

  美银美林(BofA-Merrill Lynch)12月14日指出,中国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将延续2010年下半年的上升趋势,价格上升压力将主要来自于食物和蔬菜价格。中国央行可能会在2011年分三次升息,每次升息25个基点。

  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谢国忠(Andy Xie)认为,中国需在未来12个月内至少加息3.00%,从而保护储户利益不受通胀加速的损失。

  30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意味着利率要从当前的2.5%上调至5.5%,将是1998年3月来最高的利率水平。

  大华银行(UOB)的经纪业务子公司大华继显证券(UOB Kay Hian)12月6日表示,预计中国央行(PBOC)将在今年12月上调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并在2011年再升息3至4次。

  大华继显证券预计,到2011年底,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由当前的2.50%升至3.50%-3.75%,接近金融危机爆发前的4.14%。

  瑞银集团(UBS)11月23日指出,预计中国1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升幅将达5%左右,但到12月份将小幅回落;预计中国央行(PBOC)今年内还将升息一次,而明年将升息两到三次。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11月19日发布报告称,将对中国2011 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预期自4%上调至5.5%,并预计截至明年上半年末,中国央行(PBOC)将会有四次升息行动。

  报告在回顾2006-08年中国政府应对通胀的措施之后,认为2010年年内中国央行还会有一次升息举措,并在2011年上半年再升息三次,每次升息幅度均为25个基点。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银行(PBOC)前副行长吴晓灵12月11日表示,由于存在吸引资金流入从而引发进一步通胀的风险,中国无法实施加息政策。

  吴晓灵表示,全球低利率环境令中国人民银行无法实施升息政策。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资本流入的风险,而货币供应过度是中国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

  黄硕:小心大雪倒逼“加息”

  最近市场需要担心什么,无有想过“千年极寒”有可能会倒逼“加息”?

  千年极寒论,除了让我们想起煤炭股之外,还有什么是我们应该警惕的呢?为了抑制信贷规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近日央行并未选择加息来收缩流定性,但严寒天气或最终迫使加息政策出台。“严寒气候下,政策调控通胀的空间已经渐趋窄小。这个才是最大的问题。”。雪灾最终成为2008中国经济深幅调整的催化剂,各行业景气度指数均有所下滑,A股在1月中下旬的十几天内整体跌幅达到15%,正式拉开了2008暴跌的序幕。审视当下,流动性泛滥已经导致国内CPI在11月份攀上了5.1%的相对高位,通胀压力已然堪比2008年。2008年年初,中国的雪灾给宏观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如今全球的寒冷天气又给中国经济、A股乃至全球怎样的袭扰呢?

  子卉馨澍:周末、军演与加息效应将再现

  今天是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今天是中国股市的第4968个交易日。大盘自1664点以来进入到第27个月,第108周,自2319上涨以来运行的第113个交易日目前运行在整阶段之第58个交易日(上30、下14、上19)运行自1664启动以来的第二时段牛市行情之大b浪欲开启阶段。

  昨日金融再起支撑大盘抵抗下跌,前日是地产,年报预期保持强势,大蓝筹处于强势。道琼斯再创新高、美元80关口之上站住、期油突破90关口收91.51创调整以来的反弹新高并将向100.00关口逼近。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4.5,为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复苏迹象继续加强,市场上原油需求预期进一步提高,纽约和伦敦市场国际油价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3美元,收于每桶91.51美元。

  《朝鲜威胁展开“核圣战” 美方回应》,高度关注今日动静,军演今日将结束。

  期油的走强是经济复苏与美元贬值的必然趋势,也是冬季需要的促动。

  今日是周末,关注周末与韩朝军演和加息及调控房市的进一步预期效应。今日再度震荡满面,如果周末加息靴子落地或韩朝保持和平的意愿落实或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出击,那么今日可能就可能出现阶段低点了。今日强支撑位是2818点。

  目前大盘:处于年线附近,年线保卫战再次拉开。深成指强于沪市处于20日线附近。关注昨日启动的银行板块的持续性,保卫年线需要大蓝筹,需要金融与地产。

  关注大盘龙头601857,关注000002和601318、601600、601088等大蓝筹。

  关注年报预期概念,要分辨属于阶段调整或行情完结。关注年报预期002353、002371、300070、99、124和002422等。300146出现短线调整迹象,为中线介入者提供杀进良机,关注137-144一带的触底趋势。

  关注触及触摸屏概念的600552的几只一字板,关注该板块。

  无论如何,短线的震荡不改大盘中期震荡向上的总趋势。

  操作建议:观望或持币等待局势明朗;如果再探2818点附近可坚决抄底;短线如果大盘向上突破那么毫不迟疑的坚决跟进享受大B浪带来的收益。

  【专家解读】

  左晓蕾:央行将继续加息 一月份仍有可能

  曹远征:央行加息主要针对市场负利率

  中信证券诸建芳:加息不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

  李稻葵:此时加息时点非常巧妙 调节通胀预期

  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央行调控节奏太快

  湘财证券李康:加息解除近忧 加深远虑

  贺强:加息为抑制明年一二月份物价上涨做准备

  中信证券诸建芳:加息不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

  12月25日晚间消息,针对央行刚刚发布的加息决定,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符合年内上调利息的预期,不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

  诸建芳分析认为,未来半年的CPI增幅会保持在4%以上,在此背景之下,央行上调利息符合年内上调利息的预期。

  同时,诸建芳认为,不用过度担忧加息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因为热钱看重的并不仅仅是利差,更看重的是资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而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因此,诸建芳认为,加息不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李稻葵:此时加息时点非常巧妙 调节通胀预期

  央行今日晚间宣布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时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好,欧美正逢圣诞假期,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央行此举主要是调节通胀预期。

  李稻葵认为,在欧美处于圣诞节假期之时,中国央行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巧妙,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欧美股市即便开盘,交易量也比较少,"经验表明,这可以释放些信息,而市场又不至于过度反应,避免热钱的过度涌入。"

  另外,李稻葵指出,央行加息是从国内来看是调节通胀预期,表明宏观政策密切关注通胀。"中央提出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型,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调整通胀预期,调节通胀最有用的工具是调节供给。"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碧海悠悠:加息潮才刚开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一年存贷款利率分别升至2.75%和5.81% 活期存款利率为0.36%

  碧海悠悠点评:

  如我们策略报告提前预测,加息,持续的加息潮的到来,不可避免!本次加息,和上次加息一起,只是加息潮的开始,后面还会有持续的加息过程。由此,对沪市股票市场将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2011年资金回笼,不可避免;小板泡沫破裂,不可避免。

  策略,寻觅牛市余波逃命,调整持仓到极少说成长溢价类品种和股指杠杆博弈中,大部分资金考虑转战商品期货市场、转战股指期货市场。

  利率历次调整一览

  数据上调时间 存款基准利率 贷款基准利率 消息公布次日指数涨跌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上海 深圳

  2010年12月26日 2.50% 2.75% 0.25% 5.56% 5.81% 0.25% 0.00% 0.00%

  2010年10月20日 2.25% 2.50% 0.25% 5.31% 5.56% 0.25% 0.07% 1.23%

  2008年12月23日 2.52% 2.25% -0.27% 5.58% 5.31% -0.27% -4.55% -4.69%

  2008年11月27日 3.60% 2.52% -1.08% 6.66% 5.58% -1.08% 1.05% 2.29%

  2008年10月30日 3.87% 3.60% -0.27% 6.93% 6.66% -0.27% 2.55% 1.91%

  2008年10月09日 4.14% 3.87% -0.27% 7.20% 6.93% -0.27% -0.84% -2.40%

  2008年09月16日 4.14% 4.14% 0.00% 7.47% 7.20% -0.27% -4.47% -0.89%

  2007年12月21日 3.87% 4.14% 0.27% 7.29% 7.47% 0.18% 1.15% 1.10%

  2007年09月15日 3.60% 3.87% 0.27% 7.02% 7.29% 0.27% 2.06% 1.54%

  2007年08月22日 3.33% 3.60% 0.27% 6.84% 7.02% 0.18% 0.50% 2.80%

  2007年07月21日 3.06% 3.33% 0.27% 6.57% 6.84% 0.27% 3.81% 5.38%

  2007年05月19日 2.79% 3.06% 0.27% 6.39% 6.57% 0.18% 1.04% 2.54%

  2007年03月18日 2.52% 2.79% 0.27% 6.12% 6.39% 0.27% 2.87% 1.59%

  2006年08月19日 2.25% 2.52% 0.27% 5.85% 6.12% 0.27% 0.20% 0.20%

  2006年04月28日 2.25% 2.25% 0.00% 5.58% 5.85% 0.27% 1.66% 0.21%

  2004年10月29日 1.98% 2.25% 0.27% 5.31% 5.58% 0.27% -1.58% -2.31%

  2002年02月21日 2.25% 1.98% -0.27% 5.85% 5.31% -0.54% 1.57% 1.40%

  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央行调控节奏太快

  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教授解读这一政策。吴晓求认为,央行本次加息可以理解但是调控节奏太快。

  他表示,央行在近段时间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频率太快,对物价上涨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加息会让热钱流入,能否有效对冲流动性还有待观察。吴晓求还表示,央行本次加息会对股市会有一定影响。

  此前吴晓求曾指出,央行将根据宏观经济变化来调整货币政策,适度加息将是明年的政策方向。吴晓求解释称,随着2010年来中国经济步入正常的增长轨道,适度宽松的政策慢慢变得不适用,未来实施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恰当的。

  湘财证券李康:加息解除近忧 加深远虑

  针对央行刚刚发布的加息决定,湘财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表示,加息能解除短期内物价上涨的近忧,但是会加深经济发展的远虑。

  李康认为,央行年内第二次采取加息政策表明,目前的通胀形势比较严重,管理层把调控物价放在政策的优先着力点。

  同时,李康也表示,货币政策的快速调整将加剧企业的负担,减少就业机会,对经济的发展会形成远虑。

  李康担忧,目前央行在出台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之后,会形成加息惯性。此预期,不利于股市二级市场的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中央财大教授贺强:加息为抑制明年一二月份物价上涨做准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第二次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这次突然加息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通常加息多发生在礼拜五。央行此次加息目的在于遏制物价上涨趋势,即使12月物价上涨有所减缓,明年一二月物价上涨的压力也非常大,此次加息是在为控制明年一二月物价上涨趋势做准备。

  彬哥看盘:再加息,利空出尽是利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当所有人都认为年前不会再有利空消息出台的时候,央行再一次的给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二次加息来的是如此突然。

  纵观今年货币政策的变化,在高通胀的影响下,央行总共动用了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的手段来对资本市场进行调控,调控的手段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尽管如此,我们发现想打压的通胀依然居高不下,本不该打压的股市再一次沦落为全球第二差的市场。

  那么对于央行如此突然出手的第二次加息我们该如何理解呢?

  笔者给出两点点理解和一点建议:

  一、利空出尽是利好。此次加息尽管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是既然加息说明通胀之事确实不容乐观,此次加息将会有助于进一步的抑制通货膨胀,更能够做到发改委所说的保持节日期间物价的稳定,因此此次加息可以理解为是年前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市场有望从此迎来转机。

  二、可以理解为对地产的间接调控。加息对地产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那么此次加息或许正是基于近期房价一涨再涨的基础上对房地产的一次间接调控。

  三、一点建议。对于股市来说,加息之后的周一低开是必然的了,那么会不会低开高走,笔者认为,很可能低开高走,那么我们该如何操作?首先割肉是不可取的,适当的低位补仓买进将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做法。

  老良:央行再加息,利空再兑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老良认为,这或许就是周五A股市场大跌的利空因素之一,央行周六晚间的加息可视为利空兑现。

  央行明年或四次对称加息

  中国证券报 高健 北京报道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11年交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其中预计会有四次对称加息,累计上调幅度将达100个基点。此外,她还认为,中国的GDP增速在2011年仍会达到9.8%,并呈现前低后高的加速增长态势;而在资本市场上,更多蓝筹也可能会在明年选择回归A股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六次上调准备金率,这是否起到了抑制通胀的作用?今年的货币政策收紧能否在明年转化为实际加息举动?您对央行未来加息前景做何预期?

  孙驰:央行今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对通胀起到了抑制作用。

  预计2011年高通胀压力还会延续,而随着各项“十二五”相关改革的逐渐推进,利率市场化也会获得推行,预计明年央行会考虑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上调两个手段来调节货币供求。

  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属于数量型工具,对冲外汇占款等带来的过多流动性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利率会逐渐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我认为加息周期会从2011年延续到2012年,预计明年会有四次25个基点的加息。但短期内,银行贷款仍是企业外部融资的最主要途径,考虑到银行的承受力,明年的加息应该是对称的。预计不对称加息会在2012年出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将达到何种水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年是否会通过何种方式加快?

  孙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在今年年底会达到6.60。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年可能在扩展人民币的投资途径和增加直接兑换货币种类等两个方面加快推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明年中国GDP增速有何预期?“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如何?中国国内信贷规模和赤字的GDP占比将有何变化?

  孙驰:我认为中国的GDP增速在2011年仍会达到9.8%,而且呈现前低后高的加速增长态势。国内需求是明年强劲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由于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因素作用,私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有望在2011年小幅提高。因为在建项目后续投资庞大且“十二五”规划下的新项目启动,投资仍是主要推动因素。由于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净出口对中国2011年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

  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规模会接近8万亿,与2010年相当;而贷款增速同比下降到大约16.7%,与名义GDP增速相当。同时,由于税收增加而公共投资支出增长放缓,我们预测财政赤字规模在2011年会缩小到1.3%。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明年中国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有何预计?蓝筹回归加速和国际板开板等是否有望成为现实?

  孙驰:我认为明年中国股市整体上还将维持震荡走势,国内各项可能出台的改革措施以及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很难获得统一认识,限制了股市整体大幅攀升的能力。

  随着国内股市规则的进一步改革,企业在国内或国外上市的选择也更具有弹性,因此更多的蓝筹股也可能会在明年选择回归A股市场。而国际板可行性探索会继续,资本账户管制和不可自由兑换人民币仍是国际板需要考虑的现实条件,国际板在明年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也会不断加快。

  左晓蕾:央行将继续加息 一月份仍有可能

  12月25日晚间消息,针对央行刚刚发布的加息决定,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本次加息将使公众心理产生短期利好,释放央行还将加息的信号。

  "这次加息有点出乎意料。"左晓蕾表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日前召开的多次财经会议上表示不会加息,但今天又在公众预期淡薄的情况下上调利息,对公众的心理影响将较大。

  她认为,公众对加息的预期已经持续很久,终于加息使投资者心中的"靴子"终于落下,使公众心理产生短期利好。

  但她认为,一两次加息,短期不会多宏观经济指数,例如CPI、资产价格、资金等产生较大的影响,需要多次调控的累积效应。

  "这次加息释放一个信号,央行还将继续加息。"左小蕾表示,明年一定会加息,关键看是半个月加还是一个月加。

  左晓蕾认为,一月份存在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具体情况视信贷增长和外汇账款流入的情 况而定。

  左小蕾认为,在加息的情况下,热钱流入的动机将增强,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曹远征:央行加息主要针对市场负利率

  2010年12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本次央行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并不意外。至于选择在西方圣诞节这个日子加息,也无特别"偷袭"意味,以往央行也是在周末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信息。本次加息也不会对于股市产生大的影响。央行加息主要针对市场负利率,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回归正常。

  左晓蕾:央行将继续加息 一月份仍有可能

  12月25日晚间消息,针对央行刚刚发布的加息决定,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本次加息将使公众心理产生短期利好,释放央行还将加息的信号。

  "这次加息有点出乎意料。"左晓蕾表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日前召开的多次财经会议上表示不会加息,但今天又在公众预期淡薄的情况下上调利息,对公众的心理影响将较大。

  她认为,公众对加息的预期已经持续很久,终于加息使投资者心中的"靴子"终于落下,使公众心理产生短期利好。

  但她认为,一两次加息,短期不会多宏观经济指数,例如CPI、资产价格、资金等产生较大的影响,需要多次调控的累积效应。

  "这次加息释放一个信号,央行还将继续加息。"左小蕾表示,明年一定会加息,关键看是半个月加还是一个月加。

  左晓蕾认为,一月份存在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具体情况视信贷增长和外汇账款流入的情 况而定。

  左小蕾认为,在加息的情况下,热钱流入的动机将增强,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曹远征:央行加息主要针对市场负利率

  2010年12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本次央行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并不意外。至于选择在西方圣诞节这个日子加息,也无特别"偷袭"意味,以往央行也是在周末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信息。本次加息也不会对于股市产生大的影响。央行加息主要针对市场负利率,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