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生:现在确实已经进入加息周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讯2010年12月25日下午,央行在其网站上公布消息,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对此,本网第一时间连线经济学家华生教授。华生认为,这次加息虽然比较突然,但也证明了现在确实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央行将用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组合拳的方式来达到预期的效果。

  至于对此前人们担心的加息可能会引发热钱进入的问题,华生表示对此不用太担心,因为虽然利率有所提高,但加息总体上是收缩流动性,特别是对资产价格会有所影响,从这个角度讲会减少热钱进入的动力。

  华生表示,现在央行采用的是小步多次微调的方式来实现预期目标。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利率市场化,现在的利率明显低于市场利率,因此央行会采用这种小步微调的方式提高利率直到与市场利率相符。因此,明年开年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再次加息。

  关于加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华生认为市场基本已经消化掉了加息预期,因此对资本市场虽然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