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央行再次加息将逐渐对楼市产生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加息

  新华网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魏宗凯)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将由“量变”到“质变”,连续多次加息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进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14%提高到6.40%,按100万元30年期贷款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利息约增加60930元,月还款由6086元增加至6255元,每月多还169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业对信贷依赖度很高,加息将直接提高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成本,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的难度。尤其是市场需求会因此而短暂减少,对于房地产市场属于利空影响。

  经验表明,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通常需要累计多次加息、且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最后一次加息完成前后,对房价的影响才会完全体现。“目前对楼市的影响还只是处于量变过程中,没有发生质变。”杨红旭说。

  2010年以来,国内贷款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比重持续降低,由1-2月的23.77%下降到11月份的17.79%。受信贷收紧影响,个人按揭贷款在企业资金来源中的比重也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今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频频出招。10月19日,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继2007年12月加息以来的第一次加息。专家认为这标志着货币政策的明显趋紧。

  多位采访对象25日告诉记者,加息所带来的还款压力并不大,更担心房价继续上涨,所以并不会因此而持币待购。但也有人表示,由此可能进入加息周期,还款压力将迫使持有多套住宅的投资者“出货”,市场供应量增加对购房者来说将有更多选择机会,预计房价不会过快上涨,因此将暂缓购房计划等待合适时机再出手。

  央行15日发布的2010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超过四成居民对未来房价持上涨预期。调查还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