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新育:加息力度超过市场普遍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加息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梁彩恒)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傍晚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有关专家认为,明年1月份仍有可能再次加息。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分析说,前不久央行提高准备率,市场普遍预期年内不会再加息,但这回还是加息了,这样力度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货币紧缩措施,表明我们通胀压力巨大,也表明决策层遏制通胀压力、避免失控的决心较大。

  梅新育认为,一般而言,加息对股市等资产市场是利空,但是,目前基准利率还不算高,存款基准利率2.75%与近年的高峰4.14%(2007年12月至2008年10月)相比,差距还不算小。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把央行加息视为对流动性泛滥的证据,反而推高股市等资产市场。这种预期是决策层需要考虑遏制的。因为资产市场的上涨比利率上涨更能吸引大规模的、投机性更强的热钱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