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超前加息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活期存款利率维持不变,仍然是0.3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2.5%上调至2.75%,二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3.25%上调至3.55%,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3.85%上调至4.15%,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4.2%上调至4.55%。对购房者至关重要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6个百分点,由原来的6.14%上调至6.4%。

  这是央行今年的第二次加息,距上次加息仅约两个月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本次加息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预期,负利率的情况在加息后有所缓解,银行中长期存款将接近正利率。

  影响

  房贷累计压力增大

  针对房贷利率的变化,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从第二年开始执行新利率。这意味着,许多贷款购房者今年的两次加息压力将在明年一次性显现。由于今年两次加息的累计幅度不大,明年房贷月供的增加幅度也不大。

  在今年的两次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今年10月加息后为6.14%,本次加息后为6.4%,累计上涨幅度为0.46个百分点。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购买首套房且信用良好的客户,银行可以执行0.85倍的优惠利率,即对基准利率打“八五”折。在今年10月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的优惠利率为5.049%。本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优惠利率上涨为5.44%。根据工商银行的理财计算器,以3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并执行优惠利率,则明年月供款约为2053.51元,比今年10月加息前多约65.51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则明年月供款约为2219.09元,比今年10月加息前多约80.17元。

  比较

  国债收益仍超定存

  在本次加息中,多个期限档次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小于今年10月的加息,未出现新近发行的国债利率低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情况。

  今年10月加息时,银行三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上调0.52和0.6个百分点,三年期定存利率上调至3.85%。当时发行的三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年利率为3.73%,低于加息后的银行定存。

  在本次加息中,银行三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仅上调0.3个百分点,上调后的利率未超越新近发行的国债利率。财政部本月20日刚结束发行凭证式(五期)国债,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分别为2.85%、4.25%和4.6%,比本次加息后的银行定存利率分别高0.1、0.1和0.05个百分点。

  分析

  明年一季度或“三率齐发”

  巴曙松表示,本次加息具有超前性,央行赶在明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相关部门近期接连出台措施调控物价,这使12月的物价有所回落,但巴曙松指出,明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央行尽早出手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本次加息显示,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明显提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加速向常态化回归。他预计,近期央行可能再度出手,明年一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可能“三率齐发”,明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将有所降低。

  就在本次加息前一天,央行发布公告阐明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必要性。央行表示,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方面发展的热情高,基于流动性偏多之上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必然较大。央行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

  此前,学术界有观点认为,加息将提高我国资产的吸引力,从而促进国际游资流入,对国内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巴曙松认为,预计央行在加息后会采取措施,加强对境外投机性资本流入的管理,同时鼓励境内资本流出。 晨报记者 李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