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加息 仍处负利率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昨晚宣布,今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应对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

  防范通胀预期

  此次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50%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有相应调整。

  成都晚报记者发现,此次加息不仅是央行在今年内的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另外,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加息是存贷款利率对称同幅度上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尽管12月份的物价水平可能有所回落,但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进一步凸显,正是考虑到明年的经济状况,央行作出了加息选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加息之后,存款负利率状况会有一定缓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负利率”时代仍未结束

  此次加息,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0.25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此前央行的一份储户问卷调查指出,当前居民选择投资的比例大于储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负利率”状况导致受访居民作出这样的选择。

  尽管央行再次加息,但成都晚报记者发现,“负利率”时代仍未结束。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CPI涨幅是3.2%;虽然12月的CPI数据尚未出炉,但专家预计全年CPI涨幅肯定破“3”。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也仅为2.75%。照此算来,居民存款的实际收益仍然为负。

  成都晚报记者 丁珺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调整后利率

  (一)活期存款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25%

  半 年 2.50%

  一 年 2.75%

  二 年 3.55%

  三 年 4.15%

  五 年 4.55%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35%

  一 年 5.81%

  一至三年 5.85%

  三至五年 6.22%

  五年以上 6.40%

  来源:央行网站

  算账·储蓄

  1万元存1年 利息多25元

  转存视“存期”而定

  此次加息后,1万元定存1年,储户可获275元利息,相对于1-11月的CPI,储户仍然“亏”了45元,但比加息前少“亏”了25元。

  加息后,原来的定期存款要不要提前支取办理转存呢?

  如果市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期内就只能按照0.36%的活期利率计算利率,因此存款超出一定天数就不适宜办理转存。

  按照“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的计算公式,且存款人10月20日加息后并未转存,那么1年期存款、2年期存款、3年期存款、5年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分别是66天、154天、214天、376天。如果已超出这些天数,就不用办理转存了。

  算账·房贷

  百万房贷8.5折利率 月还款增加218.37元

  提前还款未必划算

  以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4%,两次加息后利率为6.40%。如果享受七折利率优惠,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172.32元;如果按八五折优惠利率计算,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218.37元。

  理财专家告诉记者,在当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如果有较好的抗通胀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渠道,提前还房贷并不是最佳选择。对于那些还款已近中期的贷款人来说,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的话意义不大。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楼市:负面影响上市房企

  股市:短期面临震荡调整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央行加息表明了反通胀的决心。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加息对于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肯定是负面影响,这可能对银行股价有所拖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此次加息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正式进入紧缩周期,股市短期面临震荡调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央行连续加息会形成加息预期,导致海外热钱的快速流入。

  综合证券时报、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