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评论:货币政策近期首选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政策调整平常有三招,这三招当中近期首选加息。

  哪三招呢?按照作用力由大到小排列。排在首位的就是调整利率,就是加息、减息;第二就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第三就是公开市场操作,一些票据的操作。之前几个月时间里,我们用老二、老三的次数比较多,政策的效应、边际效应在逐渐递减。所以现在该老大出场了。

  未来一段时间如果通胀形式还是比较严峻、调整货币政策的压力比较大的话,加息还可能再出现。如果在春节前后再出现一次加息,也并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

  再有,货币政策的调整每当发生一次,我们来琢磨一次,拿出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的变化,来看我们调控的特色。什么特色?三个词接在一起,多次+累积+快速。几次类似的动作,把它累积起来看效果。同时,动作与动作之间的速率很快,这是我们中国货币政策“小步快跑”的一种重要特色,这样能够既保证货币政策大的取向,同时在具体措施上面又是一个微调的特点。

  防通胀与防通缩渐成鲜明两派

  中国这次加息对全球货币政策的走向会带来哪些影响?其实,各国的货币政策都相互连接在一起,相互作用。

  全球各国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防通胀跟防通缩,已经成了越来越鲜明的两派。世界上几个主要经济体,主要的发达国家,像美国、日本,他们这个利率还是在拼了命地往下调,而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往上调,这种鲜明地分成两派,一个是以防通胀为主,一个是以防通缩为主,这个在金融危机影响渐渐过去之后,特别是在后金融时代逐渐到来的时候,各国各自的日子过的状况不太一样,越来越分成鲜明的两种状态,这两种状态之间,正在发生更加复杂的关系。

  再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过去大家都说“金砖四国”,现在把南非吸收进来,变成“金砖五国”,“金砖五国”虽然还没有最后正式成立,但是这个概念已经出来了,金砖五国这几个国家都不约而同在调整自己的货币环境,而且这五个国家为什么能够凑一块儿,就是因为大家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模式比较相同,状况也比较类似。比如说俄罗斯从明天开始加息,也是因为它的通胀压力比较大,它的通胀水平已经达到了8%左右,它通胀的主要原因跟我们也类似,农产品涨价带来的。再有一个,巴西、印度,最近也都是经济发展水平复苏得比较快,也都在加息,而即将加入进来的一块小的新的“金砖”南非,它的物价水平现在也比较高了,也在酝酿着调整自己的货币政策,这说明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全球大家的日子正在越来越鲜明地分成这么两派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