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提前 央行出人意料再度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继央行在10月19日时隔三年重启加息以来的年内第二次加息。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利率在时间点的选择上较为巧妙,由于加息意在控制国内的通胀压力,对股市的冲击有限。

  数据:央行延续不对称加息 长期存款上调幅度最大

  在高通胀的压力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继央行在10月19日时隔三年重启加息以来的年内第二次加息。跟上次相同的是此次同样为不对称加息。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利息中,五年期存款利息上调幅度最大,为0.35个百分点;贷款利息中,3-5年和5年以上贷款利息上调幅度最大,都为0.26个百分点。

  在存款利息中,活期存款利息维持不变,仍保持了上调0.36个百分点的水平。 三个月期存款上调0.34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上调0.3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上调0.25个百分点,二年期存款上调0.3百分点,三年期存款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期存款上调0.35个百分点。

  在贷款利息上调幅度中,长期贷款利息上调幅度大,短期贷款上调幅度小。其中,六个月、一年期、一年至三年贷款均上调0.25个百分点,而三至五年期、五年以上期贷款利息均上调0.26个百分点,是此次贷款利息上调幅度最大的。

  声音: 时间点选择巧妙 意在控制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的12月10日,市场一致预期由于11月CPI再创出新高,央行将于当晚加息,最终央行却选择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替代加息。一时间,年内无加息空间的声音四起。而仅仅时隔半月,央行在元旦节前一周选择加息大大出乎市场意料。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今年年底与明年年初提高利率作用并不一样的。因为,央行此次选择年底提高利率,意味着明年所有信贷资产价格都会按照今年的利率水平进行定价。同时,也加大了明年年初利率继续调整的预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同样表示,在欧美处于圣诞节假期之时,中国央行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巧妙,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经验表明,这在释放信息的同时,也可以使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避免热钱的过度涌入。”另一方面,央行加息是从国内来看是调节通胀预期,表明宏观政策密切关注通胀。“中央提出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型,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调整通胀预期,调节通胀最有用的工具是调节供给。”

  房地产:贷款百万月供增173元 加息难抑楼市

  在楼市“高烧”不退的情况下,此次加息是否将否房价走势产生影响?倍受注目的房贷利率,即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上调至6.4%后,又将对房奴们影响几何?

  对此,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指出,央行年内再次加息,难抑楼市,按揭购房者贷款百万月供最多将多还款173元,“相比部分房价从09年到目前上涨过倍的现状,大部分购房者对利息的上涨考虑较少,而加息的叠加效应还未出现。”另外,考虑到加息仍难敌通胀,11月份的CPI高达5.1,使得大部分购房者依然认为房地产保值性强。

  股市:靴子落地 对股市影响有限

  对于此次加息之于股市的影响,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此次加息不会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落差决定了股市方向。例如,2009年年底,市场所有的预期都很乐观,结果海外冲击、信贷收缩、地产调控全部发生,适度宽松执行起来变成了紧缩。而此次市场对通胀、海外经济状况、政策调控都很悲观,但2011年实际情况不会比现在的预期更差,“加息已经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消息明朗并不会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

  同时,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表示,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已提前被市场消化,未超出市场人士的预期之外,对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市场向下空间有限。

  刘德忠表示2800点附近是安全区域,如果下周一低开,投资者可以逢低加仓,银行地产股也可以配置。同时年底到了,上市公司将掀起一波业绩浪,可以关注高送配概念、跨主题投资概念,医药、食品饮料等近期回调的板块也可以关注。早报记者 燕庆 李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