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关注中国再度加息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路透社12月25日消息,中国央行 25日宣布提高利率,这是两个月来的第二次加息,以进一步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提高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5.81%,提高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

  央行在其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此次加息将从26日起生效。

  尽管几乎所有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都认为央行将出炉更多紧缩政策,但有关央行是否会在年底前加息曾一度不明朗。

  此次加息是在北京本月初表示将把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之后进行的。分析人士说,措辞变化将为进一步加息和控制放贷铺平道路。

  出于对政府将在通胀面前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心,中国股市自11月中旬以来已下跌l0%。

  为了缓和物价压力,中国在10月 19日提高了存贷款利率,这是将近3 年来的首次加息。

  政策从紧不但对打击通胀至关重要,还意味着政府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牢固基础抱有信心,而此时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还很脆弱。

  法新社12月25日报道说,分析人士说,一心希望稳定的中国领导人会加大力度平息消费者对物价上涨的担心,因此明年可能会有更多加息举动。

  花旗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彭垦既:“选择在圣诞节这天加息令人有些意外,但我认力利率走高是市场的普遍预期。”

  中国政府非常担心通胀可能引发动荡,所以动用了多种政策手段,打压物价,冷却炽热的房地产市场。本月早些时候,央行今年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效限制了放贷规模。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说:“我们预计2011年上半年还会出现两到三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