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时隔两月再度加息 解读:时间点选择巧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详细上调情况见表格)。这是继央行在10月19日时隔三年重启加息以来的年内第二次加息。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利率在时间点的选择上较为巧妙,同时由于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0.25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

  不过,即使是在这一次加息后,以11月5.1%的CPI同比增速来看,目前的利率依然呈“负”的状态:2.75%-5.1%=-2.35%,也即,居民存一万元定期,一年存款将损失235元。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投资保值仍然是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新闻延伸>>>

  解读

  时间点选择巧妙 意在控制通胀

  对央行在元旦节前一周选择加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今年年底与明年年初提高利率作用不一样的。因为,央行此次选择年底提高利率,意味着明年所有信贷资产价格都会按照今年的利率水平进行定价。同时,也加大了明年年初利率继续调整的预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同样表示,在欧美处于圣诞节假期之时,中国央行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巧妙,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经验表明,这在释放信息的同时,也可以使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避免热钱的过度涌入。”另一方面,央行加息是从国内来看是调节通胀预期,表明宏观政策密切关注通胀。“中央提出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型,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调整通胀预期,调节通胀最有用的工具是调节供给。”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昨天表示,石油、玉米、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每月新增贷款均达数千亿元,工薪也在最近又一次上调,可见通胀是由信贷增长、经济快速增长、需求旺盛带动的全局性问题,行政性抑价已不能解决问题,加息是必然。

  影响

  楼市

  百万元贷款 月供最多增173元

  房贷利率(5年期以上)上调至6.4%后,将对房奴们影响几何?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按揭购房者贷款百万元、20年还清而且买的是第二套房计算,月供最多将多还款173元。但如果是第一套房,只贷了几十万元或10年,则增加量多在百元之内。

  在楼市“高烧”不退的情况下,此次加息是否将对房价走势产生影响?“相比部分房价从2009年到目前上涨过倍的现状,大部分购房者对利息的上涨考虑较少,而加息的叠加效应还未出现。”另外,考虑到加息仍难敌通胀,11月的CPI高达5.1,使得大部分购房者依然认为房地产保值性强。“今年频频在土地市场上制造地王、土地储备量大的开发商可能会在现金流上有一定的紧张。”经纬行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分析认为:除了货币政策外,更为影响楼市的是其他调控政策。因此,明年总体而言,上半年货币紧缩预期和限购等政策影响持续,房价或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调,但下调空间极为有限;下半年,实际新增贷款的现实投放会带来流动性的常态水平,限购政策的解禁和压抑需求的释放将使楼市重现反弹,全年房价先抑后扬的概率较大。

  股市

  已提前消化 负面冲击不大

  对于此次加息之于股市的影响,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此次加息不会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落差决定了股市方向。此次市场对通胀、海外经济状况、政策调控都很悲观,但2011年实际情况不会比现在的预期更差,“加息已经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消息明朗并不会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表示,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已提前被市场消化,未超出市场人士的预期之外,对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市场向下空间有限。

  早报记者燕庆李凌静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