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向未明 回守年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阮国宸

  进入震荡行情的12月以来,上周市场波动有所加大,热点也变化较快,目前场内尚未出现能带动市场摆脱盘局的持续性较强的板块,而长时间的震荡也使得行情观望气氛浓厚,短期内指数运行格局可能还将维持震荡。

  市场环境上看,近期朝韩局势快速恶化让亚洲资本市场忧心忡忡,受此影响A股22、23日逐级震荡下行,其实这几日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突发性事件对市场走势的影响,但历史经验表明,突发事件往往只能影响市场短期走势,对中长期走势基本不形成重大影响,因此朝韩危机过后,市场还将回复原有的轨迹。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十二五规划基本定调;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新增开户数环比小幅增长,显示市场人气有所回暖;A股持仓账户数为小幅增加,显示市场心态较为稳定。这些消息都将为年底的市场氛围提供向好的基础。

  市场运行来看,大盘在突破均线密集区之后再度回落,向下寻找年线支撑。目前大盘仍运行在2800点至2900点区间震荡整理,部分涨幅偏大的个股逐步回落,空头力量有所释放。对于近期地产等权重股的止跌企稳,从宏观层面上看,由于通胀时期市场普遍会降低预期,但维持向好的经济又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在这个大背景下,周期性板块也会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后市仍可继续关注。大成基金认为,地产股的回升给了权重股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可能所谓的“大盘风格转换”已经开始,市场或会重复今年四季度初的格局,在政策面趋稳的情况下,保险、券商、煤炭工程机械类权重板块有望迎来上涨契机。不过时至年关,资金恋战情绪明显不足,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差,年末行情或以平淡收官。

  操作上仍以持股观望为主,在大盘蓝筹股低位有支撑,而中小盘个股风险逐步释放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格局不宜过于悲观。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灵活应对,明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继续扶持农业特别是水利建设的发展,相关个股短期或将成为热点。但投资者更应该在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可能大力扶持的其他行业如高端设备制造业中精选个股、提前布局。同时仍然可关注年报高送配以及央企重组相关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