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焦灼难分解 化工股迎来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内参》 金鹏

  油价上涨刺激化工涨价

  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上涨突破90美元,国家发改委也于12月22日零时上调成品油价格。随着美国经济见底、经济刺激政策出台,预计原油价格将在2011年继续上涨。

  原油价格上涨将从产业链传导至化工行业,从而推高未来化工产品价格。今年第四季度受限电影响,基础化工品产量下降,价格大涨,随着限电结束,产品价格也出现回落。加之大宗化学品整体产能过剩,预计化工行业的经营形势将呈现波动和分化的格局。在投资机会上,看好受益原油价格上涨的煤化工、受益于高棉价的部分化纤子行业以及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

  煤化工和石化替代产品将受益

  煤气化产品主要为甲醇、合成氨等,由于产能过剩严重,总体机会相对较小;煤液化产品主要为煤制油,如技术工艺应用顺利,未来将成本优势明显;煤焦化产品中,乙炔法制备的PVC、BDO、醋酸乙烯更具成本优势。综合考虑各产品自身供需,相对最看好BDO—PTMEG—MDI—氨纶的产业链。

  BDO为净进口产品,油价上涨,成本上升将推动BDO价格上涨。BDO最大的应用领域是THF/PTMEG。明年我国新增氨纶产能将达到13万吨左右,增幅明显,MDI也处于较好的景气周期。另一个增速较快的下游PBT,2011年新增产能6万吨,其他领域也有不同程度增长,即使几年后BDO行业出现过剩,也会如同PVC行业一样,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仍能保持良好的业绩。个股建议关注山西三维。

  棉花涨价背景下的化纤行情

  由于棉花种植面积下降,今年9月份以来棉花价格急剧上涨,粘胶等纤维价格也随之上涨;棉花供给紧张、价格上涨,也带动了涤纶短纤混纺需求的增长,涤纶及原料PTA等价格飙升。我国纺织服装增速明年预计能保持在15%左右,纺织用纤维需求依然稳定增长。

  由于棉花短缺的局面短期内无法解决,棉花价格明年9月份前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高棉价和成本上涨将支撑粘胶纤维价格维持高位。具有替代作用的涤纶短纤和竹纤维将得到较快发展。特别是竹纤维,由于成本变动不大,将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个股建议关注国内最大的竹纤维生产企业吉林化纤。

  新兴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与基础化工相关的子行业包括锂电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液晶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这些均属于精细化工。我国要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必须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必须把握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培育发展物质资源消耗少、环境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精细化工产品涵盖面广,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全部要用到精细化工产品。国家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将全面带动精细化工的发展。

  精细化工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可依靠国家优惠的产业政策和借力资本市场,未来发展速度将会远超业内其它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回天胶业、三维丝、宝通带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