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体误判的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作者 应健中

  年底了,机构们又开始对来年股市进行预测,在以往每年的本专栏中本人都要点评一下这个话题,每年都发觉机构们的预测不靠谱,而今年的错误更甚。今年开盘3289点,去年底机构们最低看2800、最高看4500,结果开盘指数几乎就是全年的最高指数,最低跌到2300,这是谁都没想到的。更没想到的是,大多数机构认为今年是个倒“V”字形走势,上半年有行情,下半年没行情。但股市似乎就是与分析师们作对,上半年没行情,下半年有小行情。

  思路错了,预测肯定是错的。那么,思路错在哪儿?错在死抱着上证指数。股市发展20年了,上证指数与赚钱的相关性越来越弱了,中国股市早就过了齐涨共跌的阶段,特别是从去年7月启动的IPO,政策的阳光雨露洒向了中小股票,叫中小板也好、创业板也罢,其实都是半斤八两,都是小盘股,这批股票才是金矿。今年如果死盯着上证指数并且死抱着上证指数的权重股金融股地产股,盼着市场的“二八”翻身,自己不翻身,今年惨矣。

  对明年走势的判断,也是同样的道理,再看上证指数一点意义都没有,上证指数只是那些大盘权重股的代表,说明不了什么。随着市场的发展,上证指数的作用被弱化得越来越厉害了,只要IPO的基调不变,只要政策的阳光雨露依然洒向这些中小企业,明年小盘股的热点还将维持下去。

  的确,小盘股公司良莠不齐,甚至于有的混迹上市。但事实上,只要这些企业圈到了钱就没有什么风险了。那些被紧急叫停的倒霉公司才存在真正的风险,如果圈钱失败,估计这些公司难以混过5年。而一旦上市成功了,成功圈到钱的企业有什么风险呢?即便瞎折腾,至少5年之内还不至于死掉。股市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场所,这也是20年股市的最大功绩。

  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了,盯着上证指数预测股市,这是集体出错的一个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