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悲喜2010 轻指数重个股 先抑后扬 VS 震荡盘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2010年A股市场演绎了一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大戏。上证综指先上演“杯具”,股指从3300多点暴跌到2300点附近;而后上演“洗具”,下半年股指震荡盘升,一度逼近3200点,全年呈现一个笑脸“V”型的反转走势。

  2010年先抑后扬

  上半年行情出乎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之外!年初券商、基金等机构普遍认为A股上半年将震荡走高,指数最高有望至3800点,但行情的变化却恰好相反。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277点开始一路下跌,至6月30日收盘2398.37点,半年沪指狂泻800余点,跌幅高达26.8%,A股在半年内有5.73万亿元市值灰飞烟灭。预期中的“虎头”行情彻底演变成一场“惨剧”。

  上半年行情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1月份,区域板块轮番炒作,长阴收尾;到了2、3月份,高送转概念股风起云涌,沪指在连续两个月的时间里,虽然没有太好表现,但依然勉强收红,让投资者看到希望,再加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整个A股市场让人无限憧憬;4、5月份,因楼市政策打压,A股掉头向下,沪指仅4月份就暴跌238.49点(跌幅达到7.67%),随后在股指期货的推动下,5月沪指再跌278.46点(跌幅高达9.7%);6月份A股出现窄幅震荡,平台整理。

  正当机构普遍开始悲观,预期下半年将跌至2000点之下,甚至有人预测跌至998点时,股市却迎来了戏剧性转变,沪指从最低2319点开始反弹,之后在2600~2700点之间搭建平台,并于10月份,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向上突破了3000点,最高冲到3186点。然而,就当人们再度高呼3800点即将到来时,市场又和投资者开了个玩笑,四季度沪指从3186点急转直下,最低跌至2700多点,并于11月中旬展开平台整理,并可能调整延续到年末。

  2011年震荡盘升

  展望2011年,机构普遍认为,从经济周期来看,明年仍将处在经济复苏的中间阶段,而非重大拐点。从国内主导因素来看,A股投资仍将围绕与政策相关的事件展开,特别是对房地产、通货膨胀等问题的政策。

  至于未来政策的总体基调,机构判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组合、货币信贷目标收紧、准备金率还可能作为主要量化工具、明年仍存在再度加息的可能、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而最受社会关注的房产税可能以试点的方式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表现为长期化。

  “上涨—下跌—修复—上涨”是多家机构对2011年四个季度的市场走势的判断。中信证券认为,明年一季度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延续及“两会”召开,预计期间将伴随产业政策出台和人民币升值;二季度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欧债风险提升、中美博弈、QE2结束;三四季度关注经济回升的力度。

  如从技术形态上看,2010年大盘演绎的V型反转形态,并在11月中旬于2700点一线搭建了长期整理平台,这将对后期指数上升提供支撑,预计2011年市场有望承接2010年下半年的反转之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后重拾升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