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进入敏感区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在缩量中有序下跌的态势,对看好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可能难以理解。

  按常规,A股市场应该与外部市场方向大致相同,幅度有所差异。但常理归常理,而本周A股市场不按常理出牌,逆全球市场而动。

  本周五个交易日成交稳步萎缩,表明短线热钱正在有序撤出。企业效益在提升,周边股市在上涨,有色金属在上涨,偏偏于此对应的股票却下跌,凭什么呀?——理性的投资者不免发问。其实,股市是个财富博弈系统,公司好是一回事儿,但股票涨跌完全是另一回事儿。也就是说,公司基本面好股票可以涨,也可以跌,毕竟,决定市场涨跌的因素很多,绝不仅仅是业绩因素。

  资金供给、筹码供应、能量输送和转换渠道等等都是制约股市涨跌的因素。先看流通市值增量,附图是2006年以来中国股市的名义流通市值运行图,仅从这个指标看,它已经走完了四个完整的波浪,目前正运行在第五浪中,这第五浪是否已经结束,大家可以见仁见智。

  对这个图的不同理解决定了不同的投资态度,认为五浪结束的会果断离场,持相反意见的会积极买入,但不管怎么说,分歧出现了。我做了一点功课,目前实际流通市值大约不到7万亿,而名义流通市值在13万亿左右,绝对数量少了一半。但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流通市值的相对变化与附图显示的状态相差不大,仅仅是同比例缩放而已,并不影响分析的结论。

  再看资金供应。有人说这几年货币超量发行,即使现在紧缩货币,也只是增量减少,存量资金底盘依然庞大,不影响市场的资金供应。这种说法似是而非。在一个金融系统中,如果认为市场是有效的,那么应承认,在前期的行情中,货币的过量供应已经被充分表达了。市场以后怎么走不是取决于存量资金,而是取决于增量资金和增量筹码的相对增长速度。增量资金怎么样呢?至少要比过去减少一点,这是必然的。增量筹码呢?待审批的拟上市公司1700多家,此外,已上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原始股大小限解禁量,远远超过国有企业。

  显然,目前的状态下中证流通指数已经处于敏感区域,只要成交量不能跟上,只有下跌一条路。作为一个系统,其流畅运行的条件是具备充足的能量,拥有传递能量的顺畅渠道。显然,在目前这个市场中二者都不具备,其结果是什么呢?按照普利高津的说法,系统的熵会迅速增加,紊乱随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