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前后或有短线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每日通》 马宿涓

  元旦前后或有短线机会

  又是一年岁末,持仓还是持币过节将再次令投资者纠结。通过对2000~2010年10年间元旦前后两个交易周大盘指数的涨跌幅进行统计,得出结论如下(见表1):

  1,2000年至2010年,元旦前后两个交易周加总后有7年为上涨,平均涨幅2.33%。其他下跌3年均为熊市年份。

  2,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普遍为小幅回调或微涨。元旦后首个交易日,全部表现为高开。

  3,元旦后一周走势取决于首日收盘情况。以震荡走高方式收盘之日,随后当周普遍为上涨。而低走或低开低走的收盘迎来的则更多的是延续性下探。

  4,元旦前出现大幅上涨的年份,元旦后当周涨幅均偏小,甚至下跌;而如果元旦前表现为下跌或者震荡,则元旦后上涨概率更大,涨幅也更大。

  综合上述信息,制定元旦前后操作策略如下:

  1,元旦前一周可控制仓位,逢低参与到元旦前后行情博弈中。

  2, 把握进出场时机。如元旦前一周表现为下跌或者震荡态势,则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可积极介入或加仓;如元旦前一周出现大幅上涨,那么元旦后5天下跌风险增加,元旦后行情不建议参与,或者激进投资者可轻仓搏元旦后首日高开。一旦首日低开或高开低走则需立即离场。

  不过,由于上述策略以上证综指为标的,而该指数目前受期指合约影响加大。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更多关注沪深300指数及占该指数权重较大的标的股走势,以免贻误进出最佳时机。

  跟随主力构建股票池

  从近期大盘走势来看,受地产、金融等权重股护盘作用,指数虽继续回落,但仍处于箱体震荡中(见附图)。一旦护盘动能消失,指数向下有效击穿箱体下沿,则市场重走C浪下跌仍为大概率事件(详见《红周刊》第46、48期)。不过,大盘周线显示市场仍处于上升趋势中,即使出现C浪调整,也可视为前期上涨后的正常修正,其调整幅度将较为有限,后市机会将在下跌中凸现。

  随着投机时代的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已认同并转向价值投资。但是,一般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能力和水平远逊于机构,误判概率很高,在看好的投资理由和逻辑方面也难与机构比拟。因此,追随机构的投资选择,并伺机在距离机构成本不远的较佳买点潜伏,或为不错的选择。

  不过,由于机构资金普遍较大,看好的个股或以慢牛行情为主,如介入则需有耐心等待启动点的来临(见表2)。选股策略上,第一步,择机构平均评级、可信度居前、20日评级调整度高者入选;第二步,技术面上剔除OBV(日线趋势始终向上,保持横盘或上升)和WVAD(均线在虚线上方,且已在虚线下方盘整较长时间后)不符合要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