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位新股民眼里的201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作者 刘斯琴

  010年,相信对于所有投资者而言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神经无不持续被相关事件牵动着,情绪也始终随着A股跌宕起伏,令我感受颇深。

  1月:打新被套——中签很乐,破发很惨。经常去散户大厅以及大中户室转转,和他们交流学习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投资者都很喜欢“打新”、“炒新”。然而2010年年初那轮新股破发潮,令那些曾经庆幸自己中签的投资者欲哭无泪,仅仅1月,星辉车模、中国化学、中国北车、台基股份、正泰电器、中国西电等新股相继破发,中国西电更是开创了新股首日破发的先例。

  2月:中国平安全流通——造富过后市场反应过度。2月23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公司约8.6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将于2010年3月1日上市流通。区别于外界猜测的是,此次平安解禁并没有采取一步到位式的“本垒打”安排,而是分批解禁。多数平安员工每股初始投资成本只有1.76元,平均每位持股员工身家将增加202.5万元。中国股市史上罕见的集体造福行动尘埃落定,高管成为最大赢家。而二级市场上持有中国平安的散户投资者,却惨遭股价接连跌停的厄运。

  3月:融资融券正式启动——借钱炒股梦想变成现实。融资融券3月31日正式启动,营业部中有部分资产较大,投资风格较激进的投资者表示,由于是融资融券首日交易,虽然平时激进,但面对一项全新的业务还是选择谨慎观望为主。

  4月:股指期货推出——可以做空了,但进入门槛太高。中小散户参与不了股指期货,关于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人云亦云,观点看法各不相同,但是散户大都忽略了一点,做空机制对市场产生的助涨助跌功能不容小觑,散户可以不做股指期货,但做现货买卖决策的时候要参考股指期货。

  5月:世博召开——相关概念股不涨反跌。上海世博行情在2009年就升温为一大热门投资主题。可相对于5~10月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世博概念股却在同期所有概念股板块中排名倒数,利好提前兑现,后知后觉并追高的投资者追悔莫及。

  6月:世界杯——“世界杯魔咒”再现股市。世界杯对于球迷们来说是四年一遇的“狂欢节”,而对于股民来说却可能成为股市继续下跌的“魔咒”。我入市经验不多,也是刚知道原来足球比赛也能如此地影响股市。称为“世界杯魔咒”,一点也不为过,这主要是与世界杯期间A股会出现下跌走势有关,比如今年世界杯期间,A股就创出了3478点调整以来的新低2319点,“世界杯魔咒”再次显灵。

  8月:超级细菌——股市上演乌龙行情。“超级细菌”在社会上引起的是恐慌,但在资本市场上引发的是亢奋,由于有“甲流”行情做榜样,“超级细菌”刚一亮相,立即在股市上引发轩然大波,医药板块大幅走强,多只抗病菌概念股持续涨停。但是伴随着社会对“超级细菌”恐惧的减缓,这波“超级细菌”乌龙行情也偃旗息鼓。

  9月: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敲定百余家上市公司。七大产业的数百只个股将在政策扶持下迎来新一轮炒作机会,而且现在看来,资金对新兴产业的炒作还将会成为2011年A股市场上的重头戏。

  10月:千年极寒——天气很冷煤炭很热。市场传闻今年冬天将迎来“千年极寒”,除了煤炭股之外,燃气股也开始“发烧”。可在10月份入秋之际,“千年极寒”虽然还未到来,但中国股市对这一概念的炒作已经热起来。

  11、12月:股市走过风雨20年——股民赢过钱,割过肉。营业部有位长者是股市老手,跟他交流学到很多,他跟我们说他领教过了1997年“12道金牌”后的连续跌停,也经历过2007年那一波疯狂牛市。十几年的股市沉浮,给了他三大收获:“股市增长我的见识,看新闻成为每天的习惯;每一只股票背后的企业我也都会去了解;股市让我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是输是赢、是涨是跌,我都可以平和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