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A股熊指数牛个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截至12月23日,大盘全年下跌12.87%,在全球主要股市表现中位列倒数。不过尽管全年指数表现欠佳,但在申万一级23个分类行业中,却有19行业指数跑赢了大盘。同样,个股方面也有1029只股价今年创出历史新高。

  2010年是概念爆发年

  2010年应该是一个概念爆发之年,不少个股因拥有了某种概念而股价一飞冲天。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沪深两市A股全年以来股价上涨超过100%的公司合计83家,上涨超过200%的公司有13家(剔除广发证券、ST昌河等股改复牌和恢复上市首日不计涨跌幅的公司),其中广晟有色因拥有稀土概念而股价狂飙325.42%,勇摘今年个股涨幅榜状元头衔。概念一:重组 身为A股市场经久不衰的话题,重组总能成为股价最有力的催化剂,重组一旦成功,股价往往会连续多日涨停,*ST威达在16个涨停板后还能再次涌现7日连续涨停,中航精机也是平地连续9天涨停。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股价涨幅超过200%的公司中,像广晟有色、中航精机、领先科技、成飞集成等多家公司都是身具重组概念,像领先科技就是因公布资产重组的预案而受投资者青睐,复牌后多家机构纷纷入驻,而广晟有色(稀土)、中航精机(央企重组)、成飞集成(锂电池)则因重组成功而股价一飞冲天。

  概念二:稀土永磁 稀土永磁概念在今年的概念炒作中最为持久,在国家出台保护措施下,稀土概念股整体表现远超大盘,仅7月1日至12月23日,板块整体涨幅已超过100%。从包钢稀土到广晟有色,市场中17只稀土概念股绝大多都表现得非常出色,统观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公司,广晟有色借此概念炒作稳坐涨幅榜首席,包钢稀土也涨了144.2%。

  从板块表现来看,稀土永磁概念真正启动时间点是7月27日,当日在上证综指下跌了13点的大局势下,横店东磁逆市涨停,北矿磁材也上涨5.15%。其后一个多月,相关个股也相继出现反复上攻。10月22日该板块再度疯狂,在厦门钨业、中科三环、北矿磁材集体涨停带领下,出现板块整体上涨;11月4日,沉寂数日后的稀土永磁股三度爆发,中科三环、横店东磁、天通股份强势涨停,太原刚玉也打开跌停直奔涨停,全天振幅高达19%。

  概念三:细菌蜱虫 医药股向来不缺少炒作题材,今年以来,连环药业、京新药业等疫苗股均表现不凡,年涨幅分别高达78.6%和70.96%,从概念上讲,他们分别借了超级细菌和沙门氏菌的东风。

  8月中旬,股市上演了一幕由“超级细菌”事件导致疫苗概念股飙升的大戏;9月8日,卫生部严防超级细菌,力避重灾区的表态更是再度引发了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强,其后联环药业、鲁抗医药等公司纷纷强势涨停。随着超级细菌的余威尚未退去,蜱虫咬人致死事件的频繁发生又令医药股的升势如虎添翼,随着事态的扩大,连沉寂许久的农药化肥板块也沾光上涨,华阳科技、沙隆达A、利尔化学等公司股价因此扶摇直上。

  概念四:科技 7月16日,北京市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据测算,三网融合启动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6880亿元。由此,相关的有线网络、数字电视、设备供应商等板块也随之起舞,广电网络、欣网视讯、中视传媒、浪潮信息、天威视讯等均有不俗表现。

  此外,3G推广力度加大,与3G相关的品种也出现大涨。11月19日,两市11家含有触摸屏概念的公司,有9家实现报收涨停,其中莱宝高科、深天马A、南玻A等公司在今年全年的市场表现中都相当“给力”,涨幅均超过了100%。

  估值洼地将焕发青春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央提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明确表示解决产业失衡的关键在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心转向以“消费+新兴”为核心渐次展开,国都证券认为,消费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很有希望在2011年继续辉煌。

  目前,消费的地位已经跃升至推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首位,基于消费在“十二五”经济发展过程中战略地位的显著提高,在未来资本市场中,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商业、餐饮旅游、纺织服装、水产养殖等消费概念行业,必然会涌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依照“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较目前增长超过3.5倍,到2020年,其增长幅度甚至有望达到15倍,产业规模的迅猛增长有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成为未来5~10年中国资本市场“黑马摇篮”的强大动力。

  此外,从估值角度看,剔除负值后,两市全部A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19.29倍。2029家A股公司中,目前有156家估值水平尚不足19倍,这些公司中已有27家提前预告了2010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1家全年业绩预喜(见附表),预计随着年报行情的逐步到来,这些预喜的低估值公司在2011年上半年将会有不错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