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包行情辞旧岁 政策惠农发新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金鹏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将重点锁定在农业,国家“十二五”规划也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这显示出农业板块蕴含的巨大投资机会,建议从目前至2011年两会期间对农业股重点关注;

  个股方面,《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关注生物育种的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大北农、隆平高科,农业机械化的吉峰农机,现代化养殖的圣农发展、新希望、正邦科技、雏鹰农牧等。

  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强农惠农政策,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较好政策支撑。以往一号文件中的政策都是基于对前一年经济形势总结后作出的应对和展望,因此,2010年经济形势决定了2011年一号文件侧重的行业和领域。今年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在国内粮食持续增产背景下,所有农产品价格全线上涨,并引发通胀担忧。因此,在当前通胀预期仍很强烈的前提下,2011年一号文件仍将聚焦“三农”问题。

  今年“三农”政策核心很可能落在农业现代化建设。回顾1994年至今所有农业政策,也包括2004年至今所有一号文件,发现“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产品供应与农民增收,对应的是通货膨胀和贫富差距问题。今年外出务工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5%甚至以上,务农收益也因外出务工机会成本上涨和消费结构升级而获提升,在农民增收无虞的情况下,预计明年一号文件将侧重农产品供应问题。

  基于2010年一号文件中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指导方针,今年侧重城镇化,那么2011年产业政策重心很可能落在农业现代化,具体反映在要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和以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

  通胀预期带来波动机会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CPI一旦超过5%就进入到严重通胀期,由于此预期与上升因素仍然存在,加之我国消费高峰两节的临近,预计处于价格影响因素明显的农业板块仍具预期性影响,其波动性机会仍将体现。

  近以来研究发现国内许多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上涨,而这种趋势性上涨仍较为明显。从部分农产品价格走势来看,由于双节临近,其价格仍有继续上行动力。以生猪价格为例,统计显示今年6月初至今,全国生猪价格累计涨幅超三成,养猪户普遍盈利。2011年全年,猪肉价格将会稳定增长,仍有20-30%的的增长空间,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也受益。此外,今年年底及明年初,美国政府可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其将加大对新兴国家的输入性通胀预期,而资源价格的预期上涨,也将带动相关农产品的上涨,从而体现预期性波动。

  主力资金青睐农业

  今年以来,农业板块成为机构关注度较高的迹象比较明显,如三家种子龙头丰乐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涨幅远超上证综指的走势。从这些品种的持仓结构来看,呈现出机构扎堆情况,近期表现强劲的隆平高科,其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大成、海富通、景顺等多只基金增持;北大荒季报显示南方隆元、太平洋保险、开元基金等多个机构进行了增仓;而倍受注目的星河生物,由于其独特种植业,使得市场关注度较高,其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等鲜品食用菌,上市后受到资金关注,创出新高。

  从国内农业的海外机构资金关注来看,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近年来包括高盛、德意志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泰国正大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在华开展养猪业,其通过控股与参股的形式进行PE式投资,也表明对我国农业未来前景的看好。

  总体来看,农业板块在政策扶持明显、通胀预期上升和资金关注度较高等因素影响下,今后市场震荡中仍将出现良好的投资机会。未来粮食供需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而国际市场粮食供求总体也偏紧。从时间因素来看,通胀演变仍较为复杂,而年终与双节农产品价格难有明显回落的概率为大,因此其潜力品种的波动性机会仍然可期。

  农业板块投资机会

  农业现代化建设具体反映在要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和以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主要涉及农业机械化、水利化以及生物育种技术三个子板块。因此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生物育种的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大北农、隆平高科,农业机械化的吉峰农机。

  以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主要涉及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大范围的现代化种植还比较困难,目前除了农垦系统和新疆建设兵团实现了现代化规模种植,其他大部分地区还比较落后,而且由于人均耕地面积地区间差异极大,推广过程会比较缓慢。养殖业由于占地面积小,所以养殖业的现代化经营容易推广,并且已经出现。白羽肉/蛋鸡现代化经营程度已经很高,而且规模化程度还在不断提升。此外,起步于2008年的生猪和奶牛养殖规模化和现代化进程正在加速。建议关注现代化养殖的圣农发展、新希望、正邦科技、雏鹰农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