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谁见识过高通胀高利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作者 刘思恩

  物价上涨是最近的热门话题。笔者对这个问题的大致看法可以归纳为:大概率地相信通胀会继续;小概率地相信利率政策会压制住通胀;零概率地相信投资银行存款和国债可以赶上通胀。整个社会,只有一小撮有薪酬议价能力或特殊投资渠道的人,才能赶上社会财富增长的速度,也能克服货币购买力损耗的危害。

  在这种观点下,我建议大家去买高收益企业债,尤其是打折的封闭式债券基金,争取获得6%以上甚至接近两位数的固定收益回报,以此尽可能地减少自己的财富损失。至于通胀是否会加剧,利率是否会继续往上爬?我只想问一句:如果三到五年内,每年8%的投资收益都不能克服通胀,甚至不能赶上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那股票要跌到什么位置去?

  当然,以上建议的前提,是利率不会在一两年内突然走到一个离谱的高位。所谓离谱,我指的是达到两位数以上。

  我不是很资深的金融市场参与者,本来觉得五年期存款利率或者中长期国债利率能超过5%已经很厉害了,8%以上已经超越了我的想象力。但前两天和一个前辈交流,他提醒我90年代初的利率加保值贴补曾经接近20%。我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历史上的银行利率,结果让我吓了一跳。1993年的五年定存利率是13.86%,八年是17.10%(是否包含保值贴补待查)。再往前看历史,更让我这个“井底之蛙”震惊:从1980年后,五年期利率就从5%以上逐年攀升,在1989年的时候曾达到比1993年还略高的水平。我出生后,至少有十年的中长期银行利率是两位数的!

  80年代末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不多,普通老百姓金融意识也不强,所以对这么高的利率意味着什么,并没有切肤的认识。也许那时也是物价飞涨,但是父母的工资增长应该也不慢,所以生长在80年代的孩子没有觉得家庭物质生活水平在下降。但是如果那时就有总市值几万亿的股市,各大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存款和债券必须以市值计价,那会是多么可怕的景象?

  现在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证券分析师和投资经理们,经验之浅薄、眼光之狭隘,好比是物理学史上的亚力士多德;个别“老法师”,也就是牛顿的水平;而见识过两位数利率的牛人们,才叫投资领域的爱因斯坦。只是太超越时空的智者是无法让大众理解的,所以诸位看的股评文章还是大多出自亚力士多德们的庸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