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堪忧 央行再祭加息利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12月25日,周六。

  就在西方传统圣诞节的傍晚,人民银行公告显示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不同的是,央行并未在CPI数据公布的当周上调利率而选择之后的第二周才发布上调利率的消息。

  实际上,就在CPI数据公布前一天,人民银行已经宣布上调金融机构0.5%存款准备金率。在之后的一周里,人行延长了此前针对部分银行计提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期限3个月。

  “实际上,12月之后,人行的动作一直都没有停止,只是市场逐渐放松了警惕而已。”一位业内人士称。

  市场预期的转变还包括诸多糟糕的判断。就在几天前,央行宣布再次暂停了这3年期央票发行,将仅发行10亿元3个月央票,还有不少媒体还据此认为年内乃至春节前后货币政策的方向性已渐趋明朗,将真正迈入稳健而非从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是比较清醒的经济学家之一。就在24日发给投资者的邮件中,他一反常态担忧的写了一句:平安夜,祝你平安!希望不要加息……

  在报告中,鲁政委表示,虽然加息在控制通胀上的短期效应较为绵软,但却从来未见哪国可不加息而能够控制通胀;同时,现在通胀压力上升时不加息,当未来物价走低通缩压力出现时,也将缺乏政策工具使用的必要势能空间。如果未来仍需加息,我们继续坚持年内加息优于明年。如果年内不加息,那么,明年1月份也将很难加息。

  对于勉强收稳在2800点上方的上证指数而言,这可能算是个没法再糟糕的消息了。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大盘在2800点实际上已经包含加息一次的预期了。不过,题材股刚刚有反弹的迹象,而央行突然加息后,周一开盘并不乐观。

  实际上,随着央行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的利率水平已经趋紧。7天回购利率已经飙升到4%左右。各个主要期限资金价格的上行速度几近翻倍。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坚定的持续加息很可能与12月物价有关。

  鲁政委预测,12月CPI预计出现暂时性回调,CPI预计为4.3%,较上月回调0.8个百分点。但我们预计这只是2011年继续上涨前的短暂回调,并不值得过分乐观。

  “12月份的CPI堪忧。极有可能出现的状况是尽管我们出台了各种调控措施,但物价并没有回头,12月份CPI依然高于5%。”业内人士担心。

  实际上,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10年12月22日零时,汽油价格将上调310元/吨,柴油价格将上调300元/吨,这是发改委年内第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除了汽油涨价,北京年底的购车热潮导致实际上汽车本身涨价也很厉害。

  “我们最近刚买了一辆高尔夫,我们提出交一万元提车,经销商很快给我们打电话说有人要出一万五提我们的车。”一位购车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