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离任前定调工信部“十二五”任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任免决定公布前最后一刻,素来勤勉的李毅中仍在思考中国工业发展的方向。

  25日,李毅中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的身份,在北京出席201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按计划,此番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历时两天,即12月25日—26日。

  据新华社报道,25日的会上,李毅中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工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转型升级,具体包括五个任务和目标:

  一是力争工业增加值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具体到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目标为11%左右,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19%左右。

  二是力争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逐年上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三是力争技术进步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材料、零部件、元器件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是初步确定,力争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均降低1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5%左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6%左右。具体到2011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各降低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2.2个百分点。

  五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力争打造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

  此外,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中国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力争三网融合全面推广,宽带普及基本实现;重点产业信息技术应用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重点工作包括:推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协调推进政府部门重要业务系统建设,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医疗、教育、社保、文化等领域信息化建设。

  与此同时,李毅中强调,“十二五”时期将加快构建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科学规划无线电频谱资源。

  数字看工业

  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0.61%,远低于发达国家3%的水平。

  中国工业增加值率仅为26.5%,与发达国家35%至40%的水平差距甚大。

  预计2011年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左右,软件服务业收入增长25%左右。

  2010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预计从2005年到2010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将从7.72万亿元增加到15.5万亿元,年均增长11.3%;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5%。

  今年电信资费综合价格水平在去年下降9%的基础上,又下降11%。“十一五”时期全国电话用户和网民数分别从7.4亿户、1.11亿户增加到11.5亿户、4.59亿户,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从136G增加到超过1000G。

  明年政策线路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尽快出台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新政

  协调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装备等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

  加强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等重要标准制订。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和产品准入标准。

  确定一批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加大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力度。做好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扩大示范推广。

  发布重点新材料产品目录,继续抓好重大技术装备料件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的落实,推动尽快出台新的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政策。

  重点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务,培育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软件服务、工业设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科技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

  电信产业实施核心基础产业跃升计划

  督促落实发展规划,推动TD-SCDMA业务创新、网络优化和产业链完善。开展TD-LTE区域性试验示范。加快光纤宽带接入建设和应用创新,统筹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加快业务推广和网络建设改造,推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继续组织实施试点和推广,完善技术业务标准。

  加强电信市场监管,落实并进一步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政策,强化互联互通和资费服务监管,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组织实施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关键元器件等核心基础产业跃升计划,加速计算机、网络设备及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继续推进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系列措施。

  工业产业开放制定民资进入基础电信和国防科工领域的实施办法

  重点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措施,支持高技术产品出口,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严格控制“两高”和资源型产品出口。支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能源原材料进口,配合相关部门规范铁矿石等重要资源进口秩序。

  配合有关部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发资源、并购企业、收购品牌、承包工程,引导技术成熟、产能较大的行业适度向外转移。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力度,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外资投向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产业。

  制定鼓励民间投资有序进入基础电信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办法,稳步组织推进;配合增值税、资源税、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结合工业通信业实际,及时提出政策建议和落实措施;探索建立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对健全体制机制提出建议;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盐业管理体制改革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