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矛盾处境下的路径:美国通胀趋势最忧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美国2010年的通胀阴影,或许将为今后全球资本的 “爆炸式”回流埋下最大炸弹。WIND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CPI同比增长1.2%,核心CPI同比增长0.6%。在CPI分项中涨幅排名靠前的分别是能源5.9%、交通运输4.8%和医疗保健3.4%。

  2009年,欧美与新兴市场均现大幅衰退。但随着发达经济体陆续推出量化宽松,2010年又呈现出“东强西弱”格局。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对立的两极究竟将如何演化?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美国经济增长或好于预期以及欧洲内部差距加大。从这个角度看,2011年全球经济格局或演化为美、欧、新兴市场三极分化。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仍具有不对称性。首先,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不平衡;其次,发达经济体内部存在三大对立。一是经济增长与就业疲软对立。二是金融复苏与实体经济疲弱对立。三是复苏速度与预期对立。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认为,2010年美国发生通胀的风险并不大。首先,失业率目前接近10%,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家庭的消费能力,从而压低食品等生活价格。其次,美国是全球很多产业的设计者,处于最上游的优势位置。这意味着美国可以通过多印货币等手段将通胀先传导至新兴市场。而等新兴市场将通胀传回时,其跨国公司又可利用定价优势削弱这部分压力。不过,仍有一大风险可能导致明年通胀。那就是油价突然走高。如果油价涨至100美元,那么将大幅推升CPI,若油价低于90美元,CPI将维持温和上涨。根据现在测算,2010年CPI若达2%,美联储加息概率约50%,CPI若达3%,美联储将铁定加息。

  策略分析师腊博表示,CPI升高一是成本上涨,比如原油价格大幅走高,二是经济过热。第一种情况下美联储不一定加息,但第二种情况加息的概率就比较大。从目前情况看,明年美国CPI升至2%概率较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2011年A股最怕的一种情况是美国经济超预期地好,以及欧洲经济超预期地坏。一旦延长减税政策能有效推低美失业率的话,联储加息预期肯定会陡升从而推动全球资本回流美元资产。届时A股或面临巨大的回调压力。

  但从A股自身角度看,明年上半年的机会应大于下半年。一方面,上半年财政政策会比较松,加上“两会”、“十二五”等政策配合,A股惯性上冲的动力仍在;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增速加快,美联储下半年实施退出政策的预期也将水涨船高,而西班牙债务危机也很可能届时引爆。这两大因素一旦同时发生,对全球风险资产冲击是不可想象的。

  社科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可以预见的是,2011年美国CPI若超过联储目标,将引发全球资本向美元和美股回流。而包括A股在内资产价格无疑会面临较大压力。即便如此,A股也不一定立刻回落。中国管理层目前冻结了约20万亿元存款准备金、央票等资金,一旦资本大幅回流美元,央行很可能会向市场注入这部分流动性来支撑资产价格。但若全球流动性拐点成为趋势,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行为也只能起到短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