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姓理财偏爱抗通胀 理财师支招如何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华晔迪) 持续数月走高的通胀指数,令财富保值增值成为时下百姓理财热点话题。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如何在负利率时期合理配置资产“抗通胀”,确保财富不缩水贬值,是参观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参展金融机构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记者在金博会现场随机采访了近二十位参观观众,几乎无一例外表示,希望能多了解一些理财规划方面的技巧,以应对节节升高的通胀率。参展机构展恒理财顾问公司理财顾问陈云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理财规划者络绎不绝,绝大多数在咨询时最为关注的就是如何在当前通胀环境下实现财富有效保值增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CPI指数连续三个月上涨,9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3.6%,市场机构预计10月份CPI有可能突破4%,CPI高出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负利率”现象则已持续8个月。而近期持续上涨的农产品价格更是令百姓直观感觉到“钱似乎越来越不值钱了”。

  配置黄金是时下不少人寻求财富保值的不二选择。在金博会现场,参展黄金投资企业展位也成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一家黄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通胀预期明显的当下,黄金作为避险抗通胀的有力武器,保值增值功能愈加突出。

  与此同时,白银也以创造30年价格新高的姿态闯入贵金属投资市场,除银元宝、银条等实物白银产品外,“纸白银”和白银T+D等投资品种也成为投资者的新选择。

  不过,“当前贵金属价格已处历史最高水平,投资者应注意买入时点。”华夏银行高级理财规划师赵岩表示,长期看,黄金仍具有较好投资价值,但最好选择在金价回调时买入。

  记者同时注意到,稳健型理财产品是参观者咨询的另一热点。此次金博会上,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商业银行分别推出各具特点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如中国银行针对股市休市的周末收益空档期,推出自动续约理财产品;农业银行理财产品则引入“收益分档”,针对不同客户分别设置具有区分度的收益率;建设银行推出短期灵活性、中期稳健型、长期丰厚型等不同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顾问建议,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金规模、止损比例、风险偏好等多项指标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减少风险,才能确保收益最大化。

  赵岩则建议,从现在起至2011年,百姓理财依然应以储蓄及稳健型理财产品为主,风险型理财产品为辅,风险承受力较强的人士可适当调高风险型产品比重,比如可多配置一些能对股票、债券进行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或者价值相对低估的题材类股票,“这对于提高投资年化收益是很重要的手段”。

  陈云认为,当前可多选择一些混合型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一类的理财产品。今年年初以来,众多基金总体表现超过去年,多数收益都在15%以上。赵岩说,目前股市已处于相对高位,但当前仍可以适当加大基金投资,他建议对市场形势判断把握不大的投资者选择定投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