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央行加息与热钱博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实习记者刘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西人“圣诞”喜乐之夜,中国货币当局未有松懈。央行于昨晚再度开启货币政策工具箱,宣布从今天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年内中国第二次加息。

  在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数据前后、市场加息预期强烈时不加息,但是央行却迟迟不加。选择在时近年末、市场预期减弱时却果断加息。

  对于时点的选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在美元、欧元、日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利率接近零利率、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加息很可能吸引“热钱”流入。这次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好。欧美国家正逢圣诞假期,股市休市、居民放假,资金调动不便,不利于“热钱”流入。

  李稻葵还认为,央行在市场预期强时不加息、预期弱时加息,也是与“热钱”的一种博弈,意在虚虚实实,让“热钱”这种投机性短期资本难以预测,防止其大规模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