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新股上市数量创新高 中小板占近六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2月26日讯 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的20年不断进步,新股上市数量在今年也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创业板全面开闸及中小板IPO的加速,今年上市新股的数量达到340只(其中东北高速分立为龙江交通与吉林高速),创历年新股上市数量新高。

  实际上,早在4月13日,随着黑牛食品、新亚制程、南洋科技登陆中小板,今年上市的新股就已经达到100只,超过去年全年上市新股总量99只。而8月20日龙源技术、建新股份及西部牧业的上市,令今年新股上市数量达到223只,宣告1997年新股上市数量的历史记录被刷新。

  回顾过去20年,我国A股市场共经历了7次IPO重启,而在1996年及1997年,新股上市数量达到高峰,分别为218只及222只,另外有7个年份的新股上市数量在100只及以上。在A股市场发展初期的1990年及1991年,分别只有8只和5只新股上市。A股市场的不断扩容也令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上市的340家公司中,在中小板上市的有200家,占比接近六成,成为今年新股的主力军。而在创业板上市的有114家,在上交所上市的有26家。58家券商分割了承销IPO这块大蛋糕,其中最多的是平安证券及国信证券,分别主承销37家及29家。

  发行价超过100元的两只个股为来自中小板的海普瑞(148元)及来自创业板的汤臣倍健(110元)。除去龙江交通与吉林高速(发行价分别为1.79元及2.08元),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际华集团、宁波港、大连港、中国化学、中国一重7只601开头的大盘股发行价排名垫底,其中农业银行发行价最低,为2.68元。中小板发行价最低的为珠江啤酒,创业板则是西部牧业。

  发行市盈率方面,共有11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除了搜于特来自中小板,其余均来自创业板。星河生物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38.46倍,在今年已上市的340只新股中排名第一。不过,刚刚确定发行价的新研股份发行市盈率达到了150.82倍,再度创下IPO发行市盈率新高。而农业银行以14.43倍的市盈率垫底,当前农业银行也是两市唯一只仍在2元线徘徊的个股。

  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有31只个股,其中23只个股来自中小板,并包揽了涨幅榜前十位,新亚制程、艾迪西首日涨幅分别达到275%及235%。创业板首日涨幅最高为西部牧业的152%。沪市方面,吉林高速首日涨幅140%居首,但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新股,杭齿前进首日以118%的涨幅领衔。

  而首日破发的个股有26只,创业板方面,奥克股份首日跌幅最大,接近一成。中小板首日跌幅最大的个股是齐翔腾达,跌幅超过7%。沪市方面,首日跌幅最大的为二重重装、唐山港及宁波港。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今年上市的340只新股中,81只来自机械、设备、仪表行业,45只来自石油、化学、塑胶、塑料行业,44只来自信息技术行业。从地区看,这340家上市公司有68家来自广东省,44家来自浙江,36家来自江苏,35家来自北京,这四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总和已超过今年所有新上市公司数量的一半,而甘肃、广西、海南、内蒙古、宁夏等省份只有1家,区域特点明显。(全景网/邱璧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