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质量增长领衔山东十二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梁士兴

  23-24日,山东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仍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会议上强调,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广杰日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观我省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在统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同时,更加强调经济发展速度与效益的关系,经济发展质量被放在了重要位置。

  速度与效益统一

  会议强调,“要注重速度与质量效益的统一,把握好速度与效益的辩证关系,研究制定以效益为核心的目标体系,努力保持适度的增长速度。”同时会议还提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李广杰说,山东经济工作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样,对明年的经济工作都没有提出明确的速度指标,而且,山东还提出将制定“以效益为核心的目标体系”,说明山东明年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

  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仍面临不少问题,如物价上涨压力、通胀预期等。李广杰说,山东明年的政策措施充分考虑了面临的有利和制约因素,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会议提出要注重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的统一,大力夯实农业基础。对于城镇化的表述,会议提出,积极稳妥加快推进城镇化,做好发展县域经济这篇大文章。“做大做强省会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李广杰认为,这意味着更加注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同时把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结合起来。小城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我省还宣布将启动镇级市试点,计划用3-5年时间将省内20多个中心镇培育成小城市。

  “山东百强县数量在全国处于第二位,比江苏少1个。去年江苏进入百强县的数量是27个,山东是26个,数量上相差不大,但山东县域经济规模不够突出,在全国百强县中,山东的百强县排名并不靠前。”李广杰说。

  改善民生要取得新进展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姜异康在会议上明确表示,要“在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上取得新进展,在服务业跨越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李广杰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中就包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山东在新兴产业已经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比如太阳能利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生物产业的总量规模在全国处于第一位,新材料技术研发在全国名列前茅。

  区域带动战略也是结构调整的其中一方面。会议提出,要注重突出重点与协调发展的统一,充分发挥优势区域、优势资源的作用,抓住重点带动全盘,加快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五大区域带动战略。

  李广杰认为,改善民生是另外一大亮点。连续几年来,山东都努力在改善民生上有新突破,让普通百姓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并实实在在让百姓受惠。明年对此的要求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的进展”。据了解,今年,山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增保障性住房9.5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7.4万套,农村住房整村改造建设12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5万户。明年,山东将同时开建保障房、改造棚户区住房26.4万套。而这只是山东改善民生的“一角”。

  会议还指出,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日照、东营、威海、莱芜9市明年实现新农保在全市范围全覆盖。不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逐步把城镇非就业居民纳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