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幅度明显不够 加息窗口才刚刚打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贾瑞涛

  时隔两个多月后,央行再出加息政策。但26日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相关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加息政策早就应该推出。相比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本次0.2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明显偏低。

  专家认为,尽管央行确定明年的通胀控制目标为4%,但实际突破这一数字的可能性极大,有可能在5%左右。专家预计,明年上半年或一季度央行仍会继续加息,预计再上调0.75个百分点。考虑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专家也建议可采用非对称加息的方式。

  小步快走

  “加息是应对通胀的信号,也是‘十二五’开局之际调整经济结构的信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冯华表示,加息有利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调整结构,对于股市利好大于利空。

  他认为,通胀相当于一种隐性税收,不利于扩大消费。“4%的通胀率意味着财富缩水4%,按我国居民储蓄30万亿计算,即缩水1.2万亿,把这个数字分给1亿人的话是每人1万2,分到12个月每个月1千元,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见12月24日A6评论版《冯华:再不加息 明年通胀更难收拾》)

  之所以仅仅加息0.25个百分点,冯华认为,央行是希望通过小步快走的方式使经济慢慢地降温,形成软着陆。忽然加太高的话,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太大。

  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也认为,本次加息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时间有些晚,二是幅度明显不够。“如果力度大了,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可能受不了。同时,央行应该也考虑到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问题,资金链面临断裂的风险。4万亿的投资,利率如果加1个百分点的话,利息会增加多少?这是相当可怕的。”

  陈华表示,今年年初,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今年通胀将呈前低后高的态势,但结果恰恰相反。预计今年12月份的CPI不会高于11月份,但里面可能有人为因素,老百姓的实际感觉与数据差距很大。

  “成品油价刚刚上涨,大宗原材料上涨,农产品又面临元旦、春节等节日,雨雪天气、运输成本增加,其价格不可能下跌。”陈华说。

  非对称加息

  尽管央行已明确表示,明年的通胀率力争控制在4%以内。但以上专家对明年的通胀形势并不乐观。

  冯华认为,如果加息政策效果明显,明年的通胀率会控制在5%以内,但有可能仍然高于4%,房价也会有所下调。而如果效果不理想的话,高于5%的概率则较大。总体来说,冯华预计明年的通胀率为5%左右。在他看来,明年“两会”之前会加息一两次,上半年加息2-3次,再上调0.75个百分点左右。不过,如果房价下降,通胀也能控制在4%以下,则不必再加息。

  “今年说是通胀率3%没控制住,明年4%我看也控制不住。”陈华表示,现在很多政策均在改革,而通过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以预测,改革的最终结果就是涨价。显然,我国已经进入物价上升的通道。“由于困难很多,央行目前也是面临两难,必须要权衡利弊的大小。”

  陈华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即可以看成中性的货币政策,但明年可能会有继续从紧的可能。考虑到目前经济的基础还不太牢固,从中性转向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比较谨慎。但明年再加几次息还是肯定的,负利率的状况长期持续下去肯定是不利的,尤其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

  为解决加息面临的两难,以上两位专家均建议采取非对称加息的方式,比如存款利率增加0.5到1个百分点,而贷款利率则少加一点,这样做既可以保护存款人利益少受损失,也能对调整经济结构、房地产调控等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