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山纺织:估值最高的非亏损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2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 记者 张东红

  137

  2010-12-27

  纺织业的不景气,让天山纺织(000813.SZ)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而资产重组的消息却让天山纺织的股价出现大幅上涨,预测2010年市盈率竟然达到1466倍。《投资者报》PEG排名中,天山纺织的PEG值为143.83,成为估值最高的非亏损公司。

  纺织业今年以来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天山纺织虽有所改善,但是其竞争力仍然不强,而高管的内幕交易问题、矿业开采的前景不明确等也为公司未来增长蒙上阴影。

  国都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李韵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天山纺织纺织业的竞争力不强,并连续几年亏损,没什么亮点,今年的行业情况不错,净利润增长40%以上,但是随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未来的压力增大。

  天山纺织证券事务代表赵卫国也表示,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纺织行业发展不好,不过现在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未来受制于内外情况,纺织行业利润比较薄,具体如何还不好预期。

  在纺织业举步艰难的时候,天山纺织早就开始走重组之路,2009 年7 月22 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筹划对本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公司自2009 年7 月23日开始停牌,截至2010 年7 月9 日,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迪投资”)已持有公司股份2.0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7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但是,天山纺织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重组方凯迪投资总经理姚荣江和公司副总经理曹戈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

  此事最终结果尚需证监会评判。天山纺织证券事务代表赵卫国向记者表示,关于资产重组的最后的结果情况,还在报证监会等待有关批复,现在还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具体什么时间获批还说不清。至于内幕交易对资产重组获批有什么影响,不方便发表评论。

  李韵分析师认为,内幕交易会让资产重组存在一定障碍,但是解决和处理需要有个过程。如果处罚是针对个人,而对于公司没有处罚的话,应该说就不会影响太大。

  如果重组方案能够完成,天山纺织将持有西拓矿业75%股份,变成有色矿产企业。

  此次重组主导方是新疆国资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后者子孙公司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凯迪投资)、新疆凯迪矿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凯迪矿业)。另一相关方是新疆西拓矿业有限公司(西拓矿业),拥有哈密黄土坡矿区73.41平方公里的铜多金属探矿权。

  重组最终方案确定是由天山纺织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凯迪矿业、青海雪驰(控制人王憬瑜)购买50%和25%的股权资产。按每股5.66元向重组方凯迪矿业、青海雪驰分别增发8198万股、4099万股,购买凯迪投资等持有的西拓矿业有限公司75%的股权。天山纺织由此变身矿企。

  然而,2009年12月天山纺织公布自查报告,显示凯迪投资部分工作人员亲属买卖股票情况后,市场对天山纺织重组中内幕信息被利用的质疑接连不断。

  从采矿权的时间看,从探矿权到采矿权,位于新疆哈密的黄土坡矿区铜锌矿在5年间价值暴增近500倍。然而,国土资源部数据库中显示,其采矿证有效期仅有一年。

  天山纺织证券事务代表赵卫国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采矿权有效期是一年一年的续期,哈密黄土坡铜锌矿的采矿权发证单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续期肯定没问题,只需要很低的工本费用,至于续多少年则看矿产的开采情况而定。

  公告显示,新疆哈密市黄土坡矿区Ⅰ矿段2010、 2011 为矿山建设期,不产生利润;2012 年投产,天山纺织控股西拓矿业75%股权,则矿区盈利数2012 年、2013 年、2014 年三年分别归属于上市公司的盈利为5325.80 万元、7011.80 万元、7011.80万元。

  2009年6月30日,天山纺织的开盘价还在每股4元多徘徊。受重组方案影响,今年7月2日开盘之后,天山纺织的股价连续“一”字涨停。其中,今年9月1日达到最高价17.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