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需要想象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2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137

  2010-12-27

  在许多上市企业的背后,都有着郑伟鹤的身影,用十多年时间熬出的收获着实不易,因为他愿意想象,更愿意给企业更多的想象空间。所以,企业给他带来的回报也很有想象。

  《投资者报》:很多业内人士说,从投入和产出比上来看,同创伟业是效率最高的创投,你们的团队如何做到这一点?

  郑伟鹤:2007年投资的16个项目,实际上只有不到五个人的团队起着主导作用,而这16个项目中,已经有8个项目上市,所以很多人说我们是成功率最高、效率最高的创投。

  我们团队成员扩张的速度很慢,但是很稳健,更确切地说属于国内一拨精英,而且战斗力相当强,他们就好像加里森敢死队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所以我对团队成员的要求也相当高,加入团队的成员我都能看到他们的特质和绝活。

  《投资者报》:未来对于早期项目的投资,有着怎样的计划?

  郑伟鹤:实际上,进行中后期项目的投资是我们的优势,但现在的形式决定了不得不多条腿走路,所以未来我们还将成立早期基金投资早期项目,这样也更有利于把握全局。

  只不过,早期项目更多会关注于商业模式和团队,但是投资思路和理念还是不会发生变化,同时投研团队依旧会采取行业覆盖的方式。

  《投资者报》:20年时间,从证券律师到PE投资人,再到中国第一家有限合伙制PE的创始人,而今又成为创业板中受益颇为丰厚的创投,一路走来有何感受?

  郑伟鹤:中国资本市场就好像一浪又一浪,在这样的市场里,需要的除了坚持之外,还有对企业的想象力。我不太喜欢追逐泡沫中的公司,更愿意享受从投资到上市的过程,当然结果也很重要。

  做创投的价值就在于将二级市场的热钱带到一级市场,因此这是从产业层面更有效利用资金的过程。而国家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的目的也就是希望将资金得到合理配置。换句话说,银行里的钱是傻钱,二级市场里的钱是疯钱,而创投的钱才是聪明的钱,也就是俗称的“smart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