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紧缩忧虑暂时缓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中国人民银行于上周六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央行此次加息的时点完全符合《投资快报》于12月17日在《年内仍存紧缩预期》一文中明确提出的“从压制通胀预期和防止明年信贷投放进一步加快的目的考虑,央行在今年年内有再加一次息的必要;目前距离2011年尚有半个月时间,不出意外,在这半个月之内,央行还有有新的行动”之观点。我们认为,央行果断的加息行动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在12月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市场对后续紧缩的忧虑会在短期内得到缓解。

  加息扩大银行利差 利好保险

  业内机构认为,从此次加息的效果看,银行及保险行业均连带受益。

  国金证券认为,本次加息采用“对称+活期不加”的形式,略微提前的加息打破了“央行不愿意加息,而是希望持续提高准备金率来控制流动性”的不利政策预期;通胀失控的风险也在下降;与此同时,此次加息扩大了银行的息差。上述三方面的因素,对银行股的基本面构成利好。东方证券认为,整体来看,此次加息将平均提升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25.57个基点,提升存款成本率13.44个基点;存贷利差和净息差将因此扩大12.13个基点和2.22个基点;净利润将因此提升1.28%。相对于上一次加息,本次加息对净息差影响更为正面。

  保险公司连带受益于央行的加息行动。国金证券认为,由于新准则下保险公司准备金评估利率采用三年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目前时点加息将会使得2011年末10年期评估利率上升约9个基点。评估利率的上升将会导致公司准备金负债下降,净资产上升,净利润增加。根据敏感性结果测试,此次加息后由于评估利率上升将会使得保险行业2011年利润额外增加20%。三家上市险企对评估利率最为敏感的是中国太保,其次是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此外,升息周期还会导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上升,长期利差增大。

  地产政策仍将持续偏紧

  温家宝总理于周日表示,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要严加管理。温总理表示:“经过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我们认为,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地区出现的地价加速上涨,房价重新抬头是触发央行及时加息的若干因素之一。展望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不会放松,而利率的上调,无疑将加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成本,对其基本面形成压力。

  短期紧缩压力释放 关注朝韩危机新动向

  我们认为,由于央行及时上调基准利率,通胀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再加上12月农产品价格走势相对平稳,CPI上行压力减弱,市场上的紧缩预期在短期内会得到缓解。

  但另一方面,当前困扰股市的因素比较复杂,朝韩危机的警报仍未解除,各地出现的寒冷和冰雪天气有可能对农产品价格造成新的扰动。因此,在加息“靴子落地”的同时,也许还需要提防是不是还有其他“靴子”。

  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调整后利率

  (一)活期存款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25

  半 年 2.50

  一 年 2.75

  二 年 3.55

  三 年 4.15

  五 年 4.55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35

  一 年 5.81

  一至三年 5.85

  三至五年 6.22

  五年以上 6.40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