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猜想一:大盘将出现方向性选择?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人民银行上周六宣布,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加息不是针对股市,但股市对加息高度敏感,加息可能促使在2800-2900点附近附近一带盘震荡了五周的上证综指数,作出方向性选择。

  对于人民银行年内第二次加息,业内人表示,加息有助于进一步抑制通胀,并能更好地做到发改委所要求的保持节日期间物价稳定。而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很明显是受到加息这一靴子还没落地困扰,现在靴子落地了,有助于市场打破沉闷的弱市震荡局面,寻求方向突破。

  其实,尽管近期农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但随着春节的到来,价格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很大。同时,在总体物价指数已经高企的背景下,成品油价格的再度上调也一定程度上助推12月CPI指数进一步走高。此外,在短短的30天时间里,人民银行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彰显了政策对治理通胀的决心和态度。因此,在目前的通胀形势下,加息一日不明朗,都始终会对市场的走势造成影响。

  然而,于股市来说加息始终偏向于利空。对此,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认为,如果股市处于上涨趋势,加息的影响可能会被弱化;但当前股市处于调整中,加息会压制市场走势。

  应对策略:基于市场中长线向好趋势未变,可逢低关注2011年中央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新兴战略产业,以及大消费、高送转等题材概念股。

  猜想二:现翘尾行情?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尽管年内第二次加息或刺激大盘走出箱体震荡的格局。但是,市场究竟是会将此视作“利空出尽是利好”,向上突破;还是视为紧缩陆续有来,股指沉向“海底”,不得而知。然而,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惯例,银行与机构年终结算大约在12月25日左右,到本周后半周市场的资金困境有望得到缓解。加之,基金为了年终排名的需要,或对一些股票进行拉抬,让市场出现年末翘尾行情。

  从以往一些年份的经验来看,曾经出现有基金做高重仓股市值和对公司业绩的预期炒作等,造就一波翘尾行情。对此,深圳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别基金为争排名,在最后两三天对其重仓股进行拉升以提升其排名是有可能的,而由于基金重仓股中往往一部分是权重股或次权重股,因此它们的拉升这些股票,将会使得市场重心上移,造就出现年末翘尾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周各大权重板块个股有轮番启动的迹象来看,未来市场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今年的翘尾行情值得期待。

  应对策略:密切留意基金重仓股有没有出现异动,半仓为中长线做布局,半仓跟随市场热点短线低吸高抛。

  猜想三:金融王者归来?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虽然上周两市股指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弱势震荡调整体之中,市场中多数板块都受到资金的减仓,不过在如此的行情之中,金融板块却逆势获得了资金的大额买进,据笔者统计,上周下半周以来,资金持续在逆势买进银行等金融股.这或意味着相关品种的机会已经临近.此外,周末的加息对金融板块来说,显然也是利好。

  对于金融板块的三大细分行业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来说,加息应是和银行的密切度最高的。中德证券分析师佘闵华表示,加息对于银行股有正面影响,会使银行息差扩大,同时,银行的议价能力也会有所提高。有关机构预计,此次加息可望提升银行2011年净息差3-6个基点,2011年净利润提升2%-5%。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目前都处于历史低位。中金公司认为2011年银行板块存在至少20%的绝对收益空间。

  除银行以后,加息对保险股的影响也是比较正面的,华泰联合分析师李聪表示,加息对于保单的收益端是直接提高的,对于新收入的保单,直接可以投资于较高回报率的债券,对于到期的固定收益率投资,公司进行再投资时,收益率将会上涨。加息无疑将会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预期。

  操作策略:综合众多机构的推存,关注银行股方面的农业银行(601288)、华夏银行(600015)、招商银行(600036)、光大银行(601818)和保险方面的中国太保(01601)和中国平安(01318)。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