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续升迎圣诞A股收官是细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云清泉

  上周四,美股虽再次窄幅整理或收盘涨跌各异,即道指小涨14点,标普、纳指下挫2点、6点左右,但中期上攻态势却丝毫没有改变,而三大股指的周升幅则分别为0.71%、1.03%、0.86%。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周也纷纷上扬,欧洲整体表现较美洲更为出色或周涨幅多在1%以上(意大利劲升3.5%),而亚太地区则相对偏弱一些,日经225还下调了0.2%。从中不难发现,美、英等继德、加之后也陆续创出年内新高,它们近期还形成了较明显的通道上行格局,圣诞节后继续上攻的希望仍相当大,只是下半年以来的累积升幅已较为可观,短期反复甚至剧烈震荡的可能就难以完全避免。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上周再现普涨的喜人景象,强势风采也更明显些。以美国期市为例,在美元指数略有上扬的情况下,黄金、白银虽表现平平或周涨幅仅0.1%、0.3%,但原油却是26个月来的最高周收盘,黄豆、小麦、玉米也刷新了2008年9月以来的高点,CRB指数、铜价更是创历史新高,而棉花则在上月的历史最高点下方暂时停止了上行的步伐。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几点值得多注意:一是主要股指的日均线系统仍多头上行并构成层层支撑,道指、标普周线四连阳无疑都是近8个月来的最长纪录,一方面使市场的强攻之势显得更加清晰,一方面也预示中短期反复的可能已越来越大,尽管岁末年初之际极可能仍将再创新高,近日有效的下探空间也十分有限;二是道指、标普现已回到2008年8月、9月时的水平,纳指则回升至2007年年底时的高度,但正因为如此,或它们目前都非常接近此前相当重要的某一转折点,继续上行的难度也就显而易见,而结合历年圣诞节过后的情形判断,近两周冲高回落的可能相对更大些,尽管日线显示标普、纳指可能直接下调;三是以波动情况来看,主要股指上周的波幅虽有所扩大,但绝对水平却依然偏低,节后很可能仍将进一步扩大,估计本周高低点落差会扩大到200点、26点、60点或以上,开盘后的下探很可能超过50点、8点、20点,摸高或许有100点、7点、32点左右,就是说,近日上与下的空间大致相仿,目前反复还不至于改变现有的趋势。

  两市上周小幅高开后均呈宽幅震荡整理态势,沪深大盘分别下跌2.02%、1.59%,虽说周线组合相当难看、弱势整理局面仍难以改变,但周五再次出现止跌迹象,年底收官的一周又往往是“细棋”,就是说,近日大幅滑坡的可能依然不太大。以下二点值得多关注:一是近两周的量变惊人相似,如两个周一的成交额都激增五成多(幅度分列年内第一、三位),随后的4天都是持续缩量,每日间变幅的算术平均值也都在20%上下,显示多空双方的情绪都有些急躁,市场随时可能发生较大的转变;不同之处主要是上周量能更小些,日均成交2368亿元较前萎缩近6%,单日成交额的最大差距也有所缩短,说明市场正在等待更明确的方向,近日继续缩量的可能无疑仍偏大些。二是10月至今的走势与“5.19”非常相近,即两者的起止都颇具闪电战的特征,不仅由低点到高点都经历了7周,而且都在高点后第3周便企稳,急跌后还都形成了一条略微上倾的修复“通道”;两市大盘的下轨虽久经考验而不破,可上行速率却因此被修正得越来越平缓,再次下穿并检验2760点、12000点或许就只是时间问题了;不同之处,主要是破位后很难出现一波创新高的升势,目前通道持续的时间很可能也将缩短。通常说来,如果有收官的必要,局面就理应是细棋,近十年的统计数据也支持这一点,如新年前一周的涨跌次数各有5次,涨跌幅度大多都在1%-4%之间,就是说,本周涨或跌极可能都不会超出这一范围。

  总之,国际股市特别是欧美的虽如期出现“圣诞涨势”,但短期反复的脚步却日益临近,A股近日的变数也是有增无减。本周下调可能依然偏大,压力在2865点、12750点,若收盘跌破2800点、12350点,11月低点很可能就会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