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银行资金面吃紧 短期理财产品利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媛 陈俊岭 ○编辑 朱绍勇

  银行年底“闹钱荒”,令短期理财产品利率创出年内新高。而伴随着年末财政存款周五已开始释放的传闻,资金面紧张神经在上周末略有舒缓,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年末效应”和本周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元旦前资金面“旱情”或不会立即缓解。

  7天回购利率现回落

  “最困难的时候应该已经过了。”一大型券商的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表示,在上周三、周四资金价格疯涨的最紧张日子过后,上周五资金面的“旱情”已略有好转。“上周五上午已经开始能借到钱了”。

  与上周四资金价格普涨态势不同,上周五,银行间市场7天、2月和6月等回购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均有所回落。7天回购在上周四创下5.71%的近三年新高后,上周五回落了近30个基点,成交量也减少逾半。2月和6月品种也分别下跌了21个基点和3个基点。

  上周五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暂时回落,主要是当天市场传闻,财政存款在周五已经部分投放。虽然时间晚于市场预期,但也略微舒缓了市场紧绷的神经。

  银行提前“备粮草”

  面对央行再度加息,银行对紧缩政策进一步出台的预期并未减弱。对于近期资金面“吃紧”这一说法,一位城商行高层对记者称,相比银监会规定的75%的存贷比,他们目前还处在50%,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但货币政策连续收紧势必进一步收紧银行的流动性,这对于明年银行的利润水平影响甚大。银行为明年放贷备足“粮草”,特别的存贷比的红线,选择让“资金留在账上”已成为很多银行无奈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位城商行高层的观点颇具代表性。银联信一位银行分析师认为,一些银行由于年初放贷较多,年末贷款额度不够。为了完成全年业绩,年底通过拉存款和发理财产品的方式吸储和留住资金,以便放贷和持续经营。

  据第一理财网统计,12月发行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3.49%,再次创下年内新高,且收益率涨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此外,发行数量也逐渐增多。以国内一大行为例,今年12月9日至上周四,共推出19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期限在30天内就有10款,7天期和6天期也有两款。对比之前的相关数据,12月份该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提升。

  “这只是银行变相地吸收存款,这点利息和贷款的收益比起来可以忽略不计。”对于眼下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元旦后资金面将缓和

  虽然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在周五已表现得略有松动,若财政存款在本周继续得以大规模投放,将对紧绷的资金面带来一许暖意。但最紧张的时刻已过,但并不意味着资金面能立即回规正常。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财政存款需交纳准备金,商业银行不能直接动用,只有当财政存款从中央财政投放出来使用后变成企业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才能变成商业银行的一般性存款。因此,财政存款变成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可能并不是在某个具体时点,而是1个月内陆续兑现,短期资金紧张局势将不会明显缓解。

  因流动性紧张,年内最后一期记账式贴现国债上周五也遭遇了“流标”。24日进行招标的200亿元的2010记账式贴现(十九期)国债并未招满,投标量为197.9亿元,最后实际发行量仅为167.6亿元。“还是因为资金面较紧张,至少得到元旦后才能缓解些。”一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