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确减持或“铺路”重组宝石A受牵大股东改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锐 ○编辑 裘海亮

  继*ST鑫新、大元股份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先减持后重组”的资本运作模式或将再添新例。

  在前期通过大规模减持将对宝石A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后,宝石A控股股东宝石集团适机宣布了其改制重组的新动向。

  宝石A今日披露,公司日前接到大股东宝石集团通知,石家庄市国资委拟就宝石集团改制重组事宜向石家庄市政府汇报,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因该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遂将于12月27日起停牌,待沟通意见明确后公告复牌。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就在宝石A本次停牌前,宝石集团在四季度已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进行过一系列密集减持。而在12月14日再度减持300万股后,宝石集团对宝石A的持股规模已从三季度末的14908.55万股降至11318.95万股,29.55%的持股比例也精确降至要约收购线以下。

  而回看此前的重组案例,记者发现,大股东在借道大宗交易等手段大规模减持后,相关上市公司此后均暗含着较强的重组预期。如*ST鑫新,大股东信江实业于去年3月至7月累计抛售公司股权达15%,此后至7月底公司停牌并宣布江西出版筹划借壳上市,在其之后的大元股份亦是如此。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鑫新、大元在重组前,其大股东均有通过减持致使其持股比例精确降于30%以下的情况,而如今的宝石A也恰好符合这一点。

  针对宝石集团改制重组一事,宝石A曾于今年6月披露了该事件的进展。其中“河北东旭以其拥有的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50%股权对宝石集团公司进行增资”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当时已办理完毕,即在宝石集团8.5亿元的注册资本中,石家庄市国资委占52.94%,河北东旭占47.06%。

  在河北东旭入股宝石集团的背景下,宝石A未来将在大股东改制重组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颇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