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面因素须重视 谨慎预测明年股指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解学成

  接近年底,国内外同行均对2011年上证指数运行空间做出预测,大多认为在2700-4000点区间震荡,鲜有机构预测运行空间的下限会到2200点。从以往的经验上看,同行们的预测倾向于乐观,投资者需对影响2010年行情走势的负面因素引起足够重视。

  截止到目前,上证指数在2010年累计下跌13.5%,在全球主要股指表现中,仅好于希腊和西班牙,排名倒数第三。尽管国内宏观经济在2010年没有“二次探底”,近几个月来投资、消费还出现了稳中有升的势头,但股指在高通胀、货币紧缩、市场扩容等压力影响下,表现差强人意。这些负面因素在2011年仍将存在,下一年股指表现不容乐观。

  货币紧缩加快

  2010年初对全年通胀的判断普遍是前高后低,而实际结果是月月创出新高,年底的数据高于年初。2011年通胀形势仍很严峻,CPI在上半年极可能持续高位运行。政府提高了对通胀的容忍度,力求将通胀控制在4%以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下年将“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稳定价格、控制通胀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并将不断出台。

  货币政策已经由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2010年央行6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了18.5%的历史高位。继10月20日提高基准利率后,央行在12月26日又再次提高基准利率差。在近两个月中,政府连续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基准利率,力度和频率可谓前所未有。

  投资者的稳定预期对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宏观调控政策的频繁变动将可能降低经济增长率,短期内不利于股票市场的上行。从目前来看,宏观层面的紧缩措施尚没有停下的迹象。

  扩容压力变大

  在美联储再次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国内加息将促进热钱流入。在上周六宣布加息之前,个人认为,政府已经有把握来控制通胀预期了,没有必要短期内再行加息,因为构建吸收热钱的那个“蓄水池”还没有很成型的举措。而12月26日的加息使我意识到,那个“蓄水池”的构建已经在推进,下年推进速度还将加快。

  首先是扩大资本市场的容量。2010年沪深两市合计募集资金近万亿元,超过2008年和2009年两年的总和,居全球股票市场融资前列。从吸收热钱的角度考虑,2011年股票市场扩容的速度将不比2010年慢,政府将大力推进央企整体上市,全面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再考虑到2011年限售股解禁的规模仍很大,股指面临的市场扩容压力不容小视。

  另外一个是国际板市场。国际板的推出被认为是A股国际化的标志之一,目前也被寄予了吸引热钱的主要渠道之一。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将方便居民买卖,不会再像当初B股市场那样人为制造市场分割,一些技术细节方面的难点将不构成障碍。国际板将对A股造成承压,毕竟A股的估值普遍高于海外市场和国际板。

  大盘蓝筹行情难现

  具体到投资板块,新兴产业之前被普遍看好。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政府将经济结构调整作为重中之重,推出了七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考虑到政府资金的大力扶持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各券商推出的下年度十大金股多出于此。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这些股票确有好的表现。

  这些板块的股票还能涨到何时?经过前一段时间上涨,多数相关股票已经透支。例如在受苹果产品的推动下,莱宝高科股价在两个月内涨了一倍,市值已接近250亿元,是四川长虹市值的2.5倍。这些股票在2011年的上涨空间将不会很大。如仔细推究起来,七大新兴产业的企业普遍缺少核心技术,这将大大制约企业后续发展。

  后续行情将更多地寄希望于大盘蓝筹股。各券商对上证指数预测区间的上限,有赖于大盘蓝筹股的较好表现。诚然,当前以银行、地产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下跌的空间有限。但本文认为在宏观紧缩、市场扩容影响下,两个板块整体难有表现,上行动力不足。综上所述,至少在2011年的上半年,我们需要对股指表现保持足够的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