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加剧指数振幅 节前减少操作频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黄铮

  上周市场一路震荡走低,以地产、银行、煤炭等为代表的权重股成为缓和市场走低的主要力量,不过上证指数2900点关口及年线逐一失守,则表明前期市场股指重心下移的修复过程暂告失败。我们认为,节前场内存量资金有限已经成定局,这主要来自于年末资金环境常规性缩减所致,但两市股指盘中振幅呈现明显加剧之势,明显放大外界因素的干扰情绪。尽管上市公司年内业绩增长有效抑制股指大幅做空的可能,但周六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会使低位缩量的市场重现调整压力,上证指数2800点的箱体下轨一旦有效击穿,市场中期调整的形态将会更为复杂。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中小投资者而言,股指振幅加剧会给场内可供操作的热点品种的活跃存在较大局限,不妨将节前参与短线操作的频率适度降低,有效控制仓位比重。

  结合市场走势观察,上周两市股指盘中振幅明显呈现加剧态势,进入本月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两市日均成交基本维持在2285亿元水平,这与11月3805亿元的日均成交呈现出明显缩减的态势,资金供给的欠缺使得热点盘中反弹的后续性缺乏主要驱动力量。而从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5.13%和6.97%调整力度来看,在指数不断修复重心的调整期内,市场热点分布及个股走势趋势,已经凸显了结构性分化进一步加剧的要求。此外,从wind数据观察,上周5个交易日内,房地产指数以2.95%的周涨幅列居两市行业表现首位,从资金流入情况观察,仅房地产板块净流入达到41.52亿元,同样周涨幅翻红的煤炭指数及银行指数,净流入额仅4.08亿元和1.98亿元,而其他行业板块处于普遍调整过程中的下挫局面。

  两次加息尽管幅度不大,但对于当前处于弱势盘底阶段的市场会形成明显心理影响,并加大本周上半周指数在盘中的震荡幅度。一旦上证指数2800点的短期支撑位置失效,则市场中级调整的时间周期仍将延续。此时对于个股的持守性更需要密切关注基本面变化特征,在上证指数没有完全脱离底部区域的磕绊之时,仓位比重的控制一定要从轻,在减少本周短线操作频率的时候,个股的持有更需精益求精,尤其对于存在高估值调整压力品种要避免盲目与。

  加息可能触发大盘阶段性反弹出现

  ⊙陈晓阳

  上周末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此次措施出台赶在12月份数据公布之前,表明管理层提前抑制春节之前受季节性因素出现的通胀现象,也与管理层抑制房价的意图协调一致。对于股市而言,近期以来市场一直担心央行加息措施,如今措施已经兑现。并且历年临近春节之前,各类政策导向往往以平稳为主,近期内应该不会再出现实质性利空因素。可以说,市场等待的货币紧缩政策暂时告一段落,加息靴子落地如释重负,无疑成为当前行情的变盘契机。

  在短期内货币政策利空出尽的同时,市场上有利因素也悄然来临。因为股市即将进入2011年,历年来在年初时期内,大量的货币信贷从银行释放出来,在信贷冲动的预期之下,市场资金面将会得到改善。虽然市场预期明年的信贷规模将会回落一小部分,但是在当前较大基数的背景下,还是能够较好地改善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我们知道,行情往往提前反映各类利好预期,借加息契机,大盘在资金面改善的预期之下,向上变盘行情是可以期待。还有目前看来,朝鲜半岛局势逐步稳定下来了,有利于营造平稳的外围做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