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通胀迷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宏

  2009年末,政策走向曾经是整个市场的辩论焦点。当时,场内主流机构一致认为,2010年上半年将呈现对股市非常有利的“高增长、低通胀、稳政策”的局面,结果事与愿违,一批著名机构、王牌分析师由此跌落。

  ⊙本报记者 周宏

  2010年末,通胀再次成为整个市场的焦点。这一次在“国泰基金日”高峰论坛上,9家主流券商对于2011年的核心关键词“通胀”作出解读,而且主流观点再次似乎统一在“2011年,通胀先高后低,经济整体平稳”的相对乐观预期上,这次我们的机构会正确么?基金能走出市场的迷途么?

  通胀之迷

  券商和机构的分歧可以从一些细节中观察到,尽管参加论坛的9大机构的经济学家来自于不同背景,但对于明年经济走势和他们关注的“通胀”,大家的结论很不一致。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漫江认为长期通胀格局的内在原因是人口。由人口结构变化和要素市场改革带来的(劳动力、资源要素和环保)成本长期上涨压力是通胀上行的直接原因。而从短期看,2011年物价面临最大风险因素仍来自国内粮价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如果粮价大幅上涨,则明年CPI同比增速将达到5%,并且此轮通胀压力持续时间或超过之前两轮。

  观点更为空头的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他认为,2011年全年信贷增长率可能会在14%附近,货币增长率在15%左右。目前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元区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新兴经济体则受到难以遏制的通货膨胀或资产泡沫的困扰,这一格局至少会持续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对通胀的可控力表示乐观。

  通胀之解

  那面对逐渐升起的通胀,药方都有哪些呢?各家开的方子各有不同。

  国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定,为了避免出现目前由局部供给冲击引发的食品价格上涨转换成全面通货膨胀,预计2011年总体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将采取总量对冲、增量控制与适度升值、谨慎加息、适当管制流入资本的“一揽子政策”来收缩流动性,从而管理通胀预期、适度纠正负利率并抑制资产泡沫。

  而德意志银行的马骏认为,治理通胀最关键的是货币问题,货币过于宽松,信贷释放的量太大需要解决,利息太低需要解决,汇率太低也需要解决。在过去的20年中国经济连续经历的是非货币化到货币化的过程。而决策层可能仍在沿用过去历史上的一些指标。因此明年有可能仍然实际货币过于宽松,也导致通胀超预期,和导致此后一段时间紧缩的问题。

  通胀之机

  那么通胀之下的市场环境有何机会可以捕捉呢?

  马骏认为,三个投资主题的故事还能继续:其一是地产,泡沫逐渐从一线城市转向二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保持增长是一个方向。其二,在制造业升级换代,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高铁、新能源机械、医疗机械等等,平均每年增幅都是超过20%,其三则是消费领域。

  中信证券的徐刚则认为,明年的机会在于“周期股的阶段性机会”和“成长股的持续性机会”,尤其是后者依然是主要的特点。而申万证券的陈晓升则强烈推荐制造业升级的机会的长期性。

  2011年的新的征途即将出发,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论是否清零,最终的命运仍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