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狮子王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好莱坞

  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隶属于摩根大通集团,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拥有两个世纪的卓越投资管理经验,现于世界各地管理资产13,000亿美元。

  电影中的非洲大陆是个遍地宝藏的地方。从《狮子王》里的广袤森林,到《马达加斯加》里的动物王国,从《走出非洲》里的咖啡庄园,到《撒哈拉》里的无价金矿,甚至《血钻》里引人疯狂的钻石矿藏,全都描绘出一幅地广物博的景象。

  事实上,对于环球投资者而言,非洲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确实是其最吸引人的亮点之一。根据麦肯锡的报告,非洲的铂、铬、钻石、钴、铝土和黄金资源在全球的份额分别高达88%、84%、60%、49%、40%和40%。

  在国际市场中,非洲被归入到新兴欧洲、中东及欧洲区域,该地区在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中也分别占到83%和85%的份额。考虑到区内劳动力成本低廉、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改善,以及工作年龄的人口庞大,新兴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的人力资源亦相当丰富。

  尽管该地区市场的周期性较高,但摩根资产管理认为,丰富的天然资源将继续支持区内消费开支及基建主题,因此新兴欧洲、中东及欧洲市场可望长期表现突出。与此同时,该区域的经济复苏及货币政策周期相对较迟,因而也并不面临紧迫的通胀及加息困扰。

  截至12月23日,摩根士丹利新兴欧洲、中东及非洲指数今年以美元计已上涨19%,表现超越范畴较广的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升14%)。展望未来,成熟世界的前景仍大致疲弱,但新兴市场股票却普遍乐观。美国加推量化宽松政策,令成熟市场的名义利率水平维持极度低位,因而对新兴市场构成支持。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看来将无可避免地令资产价格(包括房地产及股票)、消费物价以及货币上涨。

  我们客观分析估值水平后认为,股市尚未出现泡沫讯号,尤其是新兴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在各个方面均低于亚洲和拉丁美洲。我们预计,企业盈利增长将成为2011年区内股市回报的主要动力。

  从投资策略上来说,新兴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的主要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开支、基建以及全球化。不过,尽管从基本因素方面看好该区域,我们也会密切留意短期风险,尤其是通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