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ETF将站在投资的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国基金投资者教育专栏

  当2010年的日历一页页轻轻翻过,我们几乎已站在了2011年的起点上。

  历史的年轮,斑驳的足迹,印刻在资本市场的,却是上证综指一段段跌宕起伏的K线;K线背后的故事,真正属于市场的每一位亲历者。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皆有两段人生,一段在尘世间,一段在上证综指中。

  20年前,资本市场从市场经济的“襁褓”中呱呱坠地,财富的梦想从此便与每个人变得更加紧密。人们豁然发现,投资原来离生活竟如此“一步之遥”。期间,一只上证指数,既书写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恢弘画卷,也描绘了市场参与者的百态人生;既记录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不断成长,又目睹了像杨百万一样的“民间股神”崛起;既荡气回肠的高歌猛进,也有曲曲折折的跌宕起伏。

  2010年,资本市场完成了它的“成人礼”。经过20年的发展,不但市场容量极大拓展,产品极大丰富,而且管理层对中国经济的宏观调控艺术越来越高超。2010年,经过果断的政策退出,不但信贷投放、房地产局部泡沫、银行资产质量等影响经济中长期运行的一些隐忧得到有效调理,而且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出台,经济的新一轮发展要求和机遇已经崭露头角。2011年,随着“十二五”规划开始起航,中国经济也将逐渐从“富国”向“强民”转变,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由要素增加向科技创新转变。也许再过20年,这些方面的巨大变化,同样一如既往地记录在上证综指的走势上。

  为了让投资人“像一只股票一样投资整个沪市”的梦想照进现实,富国基金即将成功推出上证综指ETF及其联结基金。这将是中国市场上第一个采取优化抽样技术复制的ETF产品,也是第一只追踪全样本指数的ETF,标志着ETF产品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优化抽样复制技术的采用,不仅解决了ETF对全样本和大样本指数的跟踪难题,而且还是今后主动型、策略型、杠杆型ETF及跨市场、跨境ETF等创新的一个支点。

  展望2011年,不妨从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品种中,选择一粒“金色的种子”,播种在资本市场的田野中,期待春华、夏秀、秋实、冬藏之生命的“饱满”。也许再过20年,人们对于投资的思考,还是从上证综指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