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通道开启_货币政策唱响“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专家预计,2011年全年还可能有4~5次加息

  周静雅

  加息周期或将开启。

  12月25日晚,央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提升至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至此,央行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业界普遍预计,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出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考虑,加息通道或将正式开启。

  时点选择“巧妙”

  12月25日,欧美圣诞节假期,中国北京时间周六晚间,加息的靴子决策悄然落地。

  对这一时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评价为“非常巧妙”,因为欧美正值圣诞假期,市场不至于产生过度反应。在其看来,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选择此时点可以释放信息,避免热钱过度涌入。

  反通胀被视为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人士表示,此次加息反映了央行在面对日益沉重的通胀压力之下,回收流动性的决心。

  货币市场对此早有充分预期。上周,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创近几年来的新高;7天回购利率攀升至5.7125%水平,价格创历史新高。东方证券指出,资金价格在上周大幅度走高,一方面表明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对于加息有着非常强烈的预期。

  企业压力加大

  此次加息,2年、3年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分别为0.3%、0.3%和0.35%,上调幅度高于基准利率上调幅度;3个月及半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0.34%和0.3%,也高于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

  加息对于企业的盈利影响不可小觑。东方证券根据2010年二季报的数据测算称,提升基准利率0.5%,将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年度利润约380亿元。如果考虑融资成本提升后“去杠杆化”带来的投资和生产紧缩,则将对A股市场企业盈利增长的挑战更加严峻。

  加息通道开启

  在此次加息后,市场一直预计,货币政策已经正式转向紧缩态势,新一轮加息周期启动,明年央行还将有数次加息举措。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运用各种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胡晓炼同时表示,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彰显“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通胀”的决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微博上指出,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是在年中物价高点推出还是年初推出的争论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发”(准备金率、利率、汇率)调整格局,这使得2011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降低。同时,他预计,加息之后会加强投机性资本流入管制并鼓励资本流出以平衡升值压力。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预计2011年全年还可能有4~5次加息,1年定期存款利率到年末可能达到3.75%~4.00%。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加息时间窗口预计集中在通胀压力较大的上半年。

  (相关报道见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