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哪里有需求,我们就朝哪里努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第一财经日报:新车“理念”的竞争对手是不是国内自主品牌?

  姚一鸣:我们没有专门对着哪一个品牌,我们只是针对某一个市场,我们看哪一个市场有需求,就会对着哪一个市场而努力。包括我们现在所有的车型都没有针对哪一个品牌进行战略规划。这是与同台、同级别的车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把他们放在一起,这也是形成了“竞争对手”的关系。

  日报:理念S1的定位是什么样的?对于理念品牌的产品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划?

  姚一鸣:我们想从A0级进行切入,以后随着能力的不断加强,会不断提升它的等级,也会不断发展更多的车型。

  对理念品牌的未来来说,我们有一个整体发展战略,我们是围绕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来定发展方向,同时也结合广汽本田现有一些产品的短板进行填补,从而使整个产品链丰富起来。

  现在理念S1的推出,可以说填补了广本在一级入门车中的空白。同时公司整个产品线中没有SUV产品,A级车市场中也缺少一些车型,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当然,不是所有短板一定要靠理念来填补,我们还有可能会引进一些本田品牌的车型,会在自主和引进两个方面同时展开。

  日报:一般来说,合资自主品牌就是要把高品质、低成本这两个看似矛盾的因素统一起来,理念的研发过程中怎样平衡高品质、低成本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遇到了哪些困难?

  姚一鸣:在理念的设计中,我们走了一条前人包括广本也从来没有走过的路。成本方面的控制是理念品牌的切入点,也是目前要解决的一个难点,对于入门级的A0车型来说更是如此。

  在没有广汽本田自己的车型标准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本田的标准,在本田标准的基础上既要能降低成本,又不能使品质受到任何伤害。现在,我们通过理念自主品牌第一款车的设计,初步建立了广汽本田自己的车型标准。

  日报:和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广汽本田在研发领域有什么优势?

  姚一鸣:广汽本田的研发是从零开始的,不过是站在广汽本田12年的生产技术肩膀上往上走,起步的品质很高。同时,理念的入门是切入了A0级,但并不等于说以后理念就是广本的A0级,我们会根据市场发展及技术提升,不断增强研发能力,向更高端的研发体系迈进。